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导引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

——宁夏多途径探索让思政课活起来 

秦一舟

2019年05月04日10:5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导引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过去几年,宁夏高职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学团队推出的“思政大讲堂——访谈式教学法”“思政大讲堂——文化情感式教学法”等系列讲座,凭借新颖的形式、接地气的语言,在我区高职院校掀起一股“思政热”。

思政课还能怎么上?宁夏高职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苦苦思索,不断创新。

答疑释惑,给学生案头放本书

我是谁?作为青年来讲,应该将自己定位为儿女、学生、青年、公民。我从哪里来?作为青年,就要牢记家风传承,继承和弘扬家庭文化,正本清源,不忘祖训,继往开来。我往那里去?作为青年,就应该立鸿鹄之志,做好职业规划,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标杆,理性思考,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强大内心……

今年,一本《致青年》,让宁夏无数学子豁然开朗。

一堂课的时间毕竟有限,一堂课的受众毕竟有限。“我们还能为青年做些什么?大家决定,写一本送给学生的案头书,用青年们喜爱的语言为青年解疑释惑。”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团队负责人杨淑珍说。

马晓娟、刘智远、胡原原、王涛、王萍、杨佳江……思政课教师积极加入团队。

理论最大的魅力是历史穿透力,最大的动力是现实解释力。只有让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思政教育才能入脑入心。“这是一本写给青年人的书、写给青春的书,也是写给自己的书。”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思政课老师刘智远告诉记者。

这本书,老师们希望,从厚重的历史和生活中找出一些特别的力量来,去说给学生听。在选择话题时,他们紧紧把握一个主题:新时代青年,应该怎样面对青春?在确定风格时,《你一定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当代青年的奋斗之美》……大家反复斟酌,确定适合青年阅读的文风。从去年6月开始准备到今年1月正式出版,几位老师加班加点,12万字的《致青年》带着思政课老师们的期待呱呱落地,在宁夏高校掀起一股热潮。

“这本书更像是我们的一封信,写给青年们听。”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胡原原说。

触动心灵,培育青年眼中大义

《致青年》的火爆,让宁夏高职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学团队对思政课的探索,站在新起点上。

走近青年、了解青年,团队把视角转向了视频。

“青年们喜欢看微电影,能不能以脱贫攻坚这一时代话题为背景,拍一部微电影?”杨淑珍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哈贵庭老师一拍即合。

到西吉县,讲述一个青年学子在思政课的教育引导下,回归故乡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微电影《家乡的召唤》上线后,获得大量转发与点赞。“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特别喜欢这句话,支持!”“真好,拍出了真实的感觉,看完内心是满满的感动,希望家乡越来越好。”网友们的评论,坚定了思政课老师们再出发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让更多青年能够听到高质量的思政课,成为我们的目标。”杨淑珍说。

新一轮的尝试正式开始。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思政课老师更应该讲述中国故事,回望百年中国波澜壮阔历史,感受爱国主义情感在中华大地与旭日同升;更应该对话青年,聆听百年中国奋斗之歌,感悟报国壮志与时代同行。

2018年5月,为向我区广大青年深入解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宁夏高职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学团队联合媒体推出了电视节目《热议习近平“青年说”》。

这一次,宁夏高职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学团队再次与媒体携手,精心打造了《穿越百年的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思政电视公开课。今年3月30日,播出第一期。5月4日,是最后一期。节目围绕《青年!青年!》《战火中的青春》《祖国在召唤》《时代先锋》《唱响青春之歌》五大主题,通过访谈的形式,追忆那一段辉煌历史,以此来纪念五四运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团队老师撰写脚本、主持问答、甄选资料……从磕磕绊绊,到从容自然;从就事论事,到入木三分;从单打独斗,到互为补充。《穿越百年的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思政电视公开课,不仅让青年,也让其他观众接受了思政课的洗礼,从“共情”到“共鸣”。

“思政课本来就是润物无声的过程。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师,我们就要励志奋斗,不负时光,不辱使命,理直气壮。我们要做一个实干家,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见证人,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教师王涛说。

走上书籍、走上网络、走上荧屏。宁夏的思政课水平,在不断提升。这个团队,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已拥有20多位思政课教师。

“组建这个团队,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队伍培养,真正提高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