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在三秦大地上书写青春华章

——陕西省青年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综述

2019年05月04日10: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三秦大地上书写青春华章 ——我省青年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综述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奋斗是青年人最美的姿态。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青年人迎来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

青春年华,如何在脚下这片热土上播撒奋斗的种子,以奋斗的姿态踊跃投身建功新时代的伟大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年力量。陕西青年正书写着自己的华章。

脱贫攻坚一线

闪耀着青春的力量

2019年3月23日,榆林市吴堡县慕家塬村顺利完成省级第三方脱贫摘帽评估验收。一时间,共青团陕西省委驻慕家塬村第一书记汪峰不禁思绪万千……

2014年年底,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慕家塬村还是吴堡县最大的贫困村。这几年来,团省委选派精干力量为慕家塬村引进多个项目,使得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如今,该村各项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民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人均收入从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万余元,11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全村484户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团省委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以青年电商扶贫为切入点,加大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养,每年培训农村青年3万人、青年电商人才3000人以上;配套实施的“青桃云客”计划,指导学员开设网店232个,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2万余名,选派110名大学生到农村合作社担任助理。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企业家吸纳贫困家庭青年转移就业;选树身残志坚、发展舍饲养羊带动百姓致富的刘斌等脱贫攻坚青年典型16人,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五年来,结合自身特点,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投身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各领域。脱贫攻坚一线上,处处可见青年人的身影。

“双创”路上

青春力量独领风骚

“我的梦想,就是带领公司成为无人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90后男孩陈勃羽是陕西汉中人,现为陕西天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11月,大学毕业后的陈勃羽成立了陕西天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在反无人机系统、特种无人机、行业雷达三个业务板块取得了突破,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在“双创”的浪潮中,全省青年争做“创新、创业、创效、创富”的时代先锋。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主动作为,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激发了广大青年投身创业发展的无限热情。

目前,我省已累计举办了11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青工达200余万人,一批高技能、创新型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立全国首家公益性创业导师协会,建成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首个区域中心,成功挂板111个项目,融资9456万元;命名省级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52家,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989家;连续6年举办陕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计10万余个项目参赛,获得社会投融资5.9亿元,活动的总网络点击量超4.3亿次。

服务社会

用行动诠释奉献之美

300余万人次参与保护母亲河等环保志愿活动,植树230余万株;75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基层,16万名志愿者服务大型赛会……

随着全省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青年一代奉献人民、服务社会最广泛的形式。截至目前,全省注册青年志愿者已超过10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700余个。

2008年年初,“西安最美丽女孩”熊宁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熊宁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先后4次前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为当地的孤儿学校和牧民捐款捐物。2008年3月,在又一次前往灾区救助当地群众的途中,熊宁遭遇车祸不幸去世。

熊宁的事迹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聚集在“青年志愿者”的旗帜下。如今,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吸引了一大批志愿者参加,波澜壮阔的爱心浪潮正在三秦大地上涌动!

“一带一路”建设

让三秦青年走向世界舞台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会议和活动中,把陕西声音同声传译给世界,让陕西和世界各地的交流更加便捷、顺畅。”西安译想天开翻译工作室创始人、同声传译员王雷和他的团队参与了历届丝博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国际发展论坛等国际会议和活动的同声传译工作。仅2018年,王雷就承担了西北地区90多场国际会议和活动的同声传译工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语言服务作为跨国、跨文化交流的先导和基础,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特征。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我省通过丝路沿线教育合作交流,举办丝路沿线国家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亚非青年联欢节等青年外事活动,促进沿线国家青少年深入交流;通过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国际合作论坛,推动将沿线国家青少年交流纳入省政府“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扩大陕西青年与世界各国青年组织的联系。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必将激励更多陕西青年认识、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谱写更多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感人故事。(记者 张英)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