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2019年05月04日10:2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我们向全省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福。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语重心长寄语当代青年。深情回望、殷殷嘱托,在青年一代心中激起强大共鸣,引发强烈反响。

  100年前,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这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这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这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也是湖北青年同祖国一同成长、拼搏奋斗,积极投身荆楚大地上的伟大实践的100年,一代又一代湖北青年以无限活力和满腔热情,激扬青春风采、播撒青春气质,绽放了耀眼的光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置身这样的时空方位,广大青年需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湖北的希望在青年,未来在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时不我待。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任在肩。广大湖北青年只有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才能为湖北的壮丽前程铺路架桥、添砖加瓦;广大湖北青年只有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奇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才能确保湖北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深信,新时代中国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就一定能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我们深信,具有光荣传统的湖北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始终散发蓬勃向上、意气风发的青春气质,就一定能在湖北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谱写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灿烂篇章。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