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2019年05月04日09:5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吉林省各地学生、青年团体散发的传单

  杨靖宇

  赵一曼

  1959年,一汽青年突击队在“红旗”轿车装配现场

  烟龙铁路青年建设师施工现场

  1999年,吉林省百所希望小学建设暨梅河口市大湾镇希望小学竣工仪式

  奥运会期间,我省青年志愿者在会场服务

  吉林省“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吉林青年创业园

  今天,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的日子。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历经一代代人传承、发扬与积淀,早已融入民族血液,成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吉林青年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谱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积极投身革命战争

  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吉林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立下不朽功勋。

  100年前的今天,北京大学等3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云集天安门,打出“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轰轰烈烈地爆发了!运动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吉林、长春各校相继收到了京、津、沪学生组织寄来的信件和传单,青年学生自发组织起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示威游行,延边、珲春、四平、通化等地也纷纷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东铁路、长春日清火柴等公司的工人积极支持五四运动,开始罢工,声援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行动上的准备。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1925年下半年,共产党员马骏在家乡吉林市发展了三名共青团员,成立了吉林省第一个团组织——团吉林特别支部。从此,共青团在吉林大地生根发芽,不断壮大。

  五卅运动爆发后,吉林省各校学生积极声援,成立了吉林省学生联合会,推动全省反帝爱国运动。长春学生联合会发表援沪运动宣言,谴责帝国主义罪行。四平、辽源、延吉等地学生也纷纷响应。为抗议日本修筑“五路”,1928年11月,吉林、长春、延边等地青年成立了反日抗路联合会,并举行示威游行。1931年7月,长春学生为抗议日本侵略者制造的万宝山事件,成立抗日后援会,吉林各界青年掀起轰轰烈烈的反日运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侵略东北。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抗日救国的历史使命,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信念坚定、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浴血奋战,青年英雄辈出,以杨靖宇、赵一曼为代表的抗日英烈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不朽丰碑。

  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局青委的动员组织下,吉林青年积极投身解放战场,在“四战四平”“四保临江”“解放长春”等重大战役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斗历程中,广大吉林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勇敢前进、顽强斗争,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民族觉醒的“青春之歌”。

  踊跃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广大吉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踏上了实施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面貌勇挑重担、艰苦创业。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建设迫切要求广大青年迅速提高文化知识水平。1949年,广大农村青年开展了大规模的扫盲运动。到1957年,全省建立青年扫盲队4000多个,扫盲队员超过15万人,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冬学识字班、夜校等学习活动,有60多万农村青年摘掉了文盲帽子。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吉林省有4757名团员和青年志愿报名参军,勇敢走向保家卫国的战场。在国民经济恢复工作中,全省有120万农村青年参加了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并发挥了骨干作用。

  1954年,吉林青年在基建工地和工矿企业中广泛建立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班组,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了独特作用。在1958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全省青年共提出40余万个合理化建议,并以回收、利废、节约原材料等多种形式为国家节约资金3亿多元。在“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活动中,吉林青年纷纷开展挑应战,涌现出了吕根泽、纪英林等一批青年典型,被授予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章”。

  为加快交通建设,1958年8月,8566名青年团员积极发扬奋斗精神,成立了“烟龙铁路青年建设师”,修建了烟龙线(烟筒山—龙王庙线,现在的烟筒山—白山镇线)共青团铁路,完成了全部路基建设任务。这条铁路是新中国唯一一条以共青团员为主要建设者修建的铁路,被中共吉林省委命名为“共青团铁路工程”。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公开发表后,学习雷锋的热潮迅速在全省推开。刘英俊、邹淑琴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典型代表纷纷涌现。此后,吉林大地上“雷锋精神”蔚然成风,“雷锋旗帜”高高飘扬。

  广大吉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改天换地的豪情,向困难进军、向科学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篇章,把光荣永远镌刻在了吉林发展的史册中。

  全面投身改革开放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广大吉林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1979年3月,吉林青年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各条战线广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涌现出了吉林化工、长春一汽等一大批新长征突击队红旗和标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80年代初,在“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三热爱”“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全省17.1万个学雷锋小组、青年服务队和“帮耕送暖”小组活跃在城乡各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1983年,全省青年职工开展了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革、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智慧杯竞赛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共实现“五小”成果13万余项。1983年起,吉林青年积极参与“采集草种树种,支援甘肃改变面貌”活动,调出36万斤草种树种支援甘肃,我省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采种支甘优胜红旗单位”。从一颗一粒的采集,到绿满荒野的飞跃,凝聚了无数吉林青年的奉献。

  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给吉林青年提供了广阔天地。1985年,在城市工业改革中,全省工交、基建、财贸系统的青年按照“促改革、求突破、讲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振兴企业承包竞赛活动”。全省9345个青年承包集体共承包生产任务7526项,创造价值近3亿元。在“创新创效、四手建功”活动中,全省100多万青年职工参与其中,创造经济效益近6亿元。“两户一体”(青年专业户、科技示范户、生产联合体)和“学科学、用科学”等活动促进了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农村青年纷纷走上科技致富、勤劳致富的道路。广大农村青年积极参与“服务万村行动”和“三争做”(争做科技推广带头人,争做精神文明传播人,争做效益农业新能人)活动,建立青年经济联合体4279个。

  1993年,吉林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向海希望小学在通榆县建成。1998年1月至1999年9月,在“百所希望小学建设工程”活动中,各界青年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筹资4367万元,建设希望小学112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极大地激发了中国社会的内在活力,也呼唤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吉林青年踊跃投身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参与城市公益事业,在1996年的“青年志愿者公厕建设工程”中,全省青年志愿者建设和维修公厕总量超过1000座。奥运赛场、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大型活动、环境保护、西部开发、助老助残……吉林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大吉林青年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聪明才智,燃烧青春激情。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吉林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进程,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吉林青年亲身见证、经历、参与了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校园教室到城市乡村,从生活空间到网络社区,“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全面兴起。吉林青年团员广泛开展报告会、读书分享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多样的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2018年全年,我省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线上学习超过170万次。少年儿童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活动。“青年大学习”线上知识竞赛、“青年大学习”全省大学生辩论赛、“青年大学习”书画作品展在全省广泛开展,反响热烈。广大吉林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更加坚定。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广大吉林青年积极参与“我的中国梦”“喜迎十九大”“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吉林青年五四奖章、吉林省杰出青年、吉林好青年……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展现着吉林青年的时代风貌。广大青年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吉青家园·学习社”等学习阵地,“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学习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青年大讲堂”“面对面”交流等活动火热开展。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吉林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广泛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活动,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吉林青年踊跃参与“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2019年3月,吉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正式成立。“青春吉林”抖音账号浏览量近2亿人次,点赞量近千万。在喜马拉雅、荔枝FM网络等直播平台,开设“青马之声”“青马读书会”专栏,在线宣讲314期。“解放思想大讨论”话题信息4586篇。有效带动了广大青少年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近年来,吉林各行各业青年勇担重任、不懈奋斗,在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从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吉林青年工匠”“振兴杯”等岗位建功行动,到“创青春”“挑战杯”、青年创业园、青年电商、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青创力量培育,吉林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吉林青年投身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各领域,在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里,彰显自己的青春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青年发展、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亲自指导出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吉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构建了涵盖10个发展领域、38项发展措施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吉林青年充分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广大吉林青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和发展进步中,谱写了一曲曲激昂向上的青春乐章。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从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智慧,从100年的历史昭示中得到启迪,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这是我们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吉林青年一定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要求,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时代使命,用奋斗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华章!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