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青春在新时代绽放

——内蒙古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2019年05月04日09: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青春在新时代绽放

明媚的五月,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处处感受着青春的脉动。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年轻人一代代的奋斗与接力,奋进的力量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养。”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各族各界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内蒙古各族各界青年意气风发,青春的血液里更凝聚起深厚的爱国情怀,树立起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培育践行。在内蒙古大地,从一碧万顷的茫茫草原到长河落日圆的大漠戈壁,从广袤无垠的林海雪原到袅袅炊烟的农家牧户……处处可见内蒙古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矫健英姿。

4月28日,天蒙蒙亮,新毕力格就起身来到办公室,准备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工作。新毕力格自2018年到正镶白旗伊和淖尔苏木巴彦敖包嘎查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驻村扶贫以来,为嘎查脱贫致富努力奔走,当年推动6户贫困户中的4户实现稳定脱贫。“我要用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腔热情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新毕力格说。

在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当地居民没有不认识王丽艳的,这个整天忙忙碌碌风风火火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组建了11支志愿服务队,帮助1563名老弱病居民解决就业、就医等问题。她负责的社区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平安建设示范社区”。

遍布全区各地的近万名“河小青”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近年来,这些青年志愿者累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220余次,植树造林31.2万余株,为近9000亩荒坡披绿装 。

还有默默无闻,爱岗敬业,一心为北梁百姓谋幸福的好干部石丽娜;诚实守信,带动家乡人走上致富路的好青年李德军;孝老爱亲、包头市包钢四中学生好学生赵文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闪耀在每一个青春的实践中。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入脑入心,更要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从文化育人、对点培育等方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校园,为每一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抓好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12·14”英雄救人群体,至今定格在每一位农大学子的心中,三角湖上涌动的是生死营救、互助友爱的精神。多年来,内蒙古农业大学以“讲好农大故事”为主题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激励一代代青年。

内蒙古的个个校园里,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进行宣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课程,融入升旗仪式、毕业典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学楼、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教材、进师生头脑。通过“与信仰对话”“红色经典我咏传”中华优秀经典诗词诵读等主题活动,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广大青年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敦品励学·成才圆梦”“德育先导·以文化人”“日行一善”“苏敦娜荷芽”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马克思靠谱》进校园、经典歌舞进校园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不断深化着我区各级各类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年一届的“桃李之星”“育人之星”“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的开展,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目前,我区共评选命名盟市级文明校园542所、旗县级文明校园665所。

各级团组织,通过实施“伙伴计划”公益项目,开展“成长陪伴”、“春暖童心”、“缤纷夏日”等青少年服务活动,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凝聚了一批批优秀青年,鼓励他们真抓实干,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每当春运、重大赛会的现场,我们总能看到一张张青春的笑脸,认真服务的身影。目前,我区注册青年志愿者有194万余人,其中“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线上注册的达120万余人 。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回眸激情燃烧的岁月, 感知磅礴的爱国情怀,新时代新青年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必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人理想与奋斗中,让清风正气遍布乾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记者 赵曦)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