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科学新女性 建功新时代

10位女性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9年04月29日1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9日电 4月29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10位在医学、生物学、地球科学、航天科学等科研领域中表现卓越的女性获得这一奖项。她们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免疫功能检测分析平台主任、研究员马瑜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牛书丽,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刘小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颖,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教授杨慧,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晓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口腔科主任、口腔学教研室主任、教授陈莉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赵维莅,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袁媛,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研究院研究员魏诗卉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詹启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女科学家颁奖。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颁奖典礼。

颁奖

黄晓薇在讲话中称赞获奖青年女科学家是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英姿。她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向她们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费博瑞在致辞中说,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为青年女性科技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助力她们在更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获奖女科学家牛书丽等作了发言,表示将不负新时代赋予当代科学家的责任与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脚踏实地钻研,独立自主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科技支撑。

吉林大学博士后王丽丽、清华大学博士白蕊、郑州大学博士后杨琳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后姚菊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梁倞等5位年轻女性入选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颁奖

据悉,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由39位来自全国的院士、专家组成,经过严格的评审,10位青年女科学家获奖者从116个单位提名的224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迄今为止,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5届,共有134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获奖,已成为我国发现和举荐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