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青山遮不住 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发展

——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侧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19年04月29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管何时都很开心来到中国,中国就像我的第二故乡!”

约瑟夫·卡哈马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热爱,这是现任坦桑尼亚坦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的他第二次来到中国参加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

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4月27日在京开幕,论坛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促会)主办,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名中外民间组织机构代表围绕“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生活”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现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摄)

丝路一家亲 民生共发展

“能力培训、太阳能、医疗卫生保障、教室、图书课本、健康的饮用水……”

在谈到中国民间组织为坦桑尼亚提供了什么时,卡哈马一说就停不下来。在他看来,中国的民间组织是真诚地与非洲进行合作,为非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鼓励和支持沿线国家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民生合作。”共同发展、民心相通是习近平时刻关注的话题,早在2017年11月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召开时,习近平就致来贺信,希望与会代表“共商推进民心相通大计,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一年多过去,民间组织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联部副部长、中促会顾问、合作网络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王亚军介绍,合作网络成员迄今已在沿线国家开展了200多项交流活动和民生项目。2018年,中国数十家合作网络成员组织集体“走出去”,赴柬埔寨和尼泊尔,同当地民间组织合作开展民生项目,签署合作协议的金额合计约600万美元。对于未来的发展,王亚军表示,在中促会的倡议下,合作网络将在未来两年开展“丝路一家亲”行动,重点推动沿线各国民间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沿线国家开展200项民生合作项目。

友谊越发深化 朋友不断增加

记者注意到,参加论坛期间,不少外国代表衣服上别着一枚由本国国旗和中国国旗组成的徽章。

徽章虽小,反映的友谊很大——

“祝中方的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埃及前副外长、前驻华大使阿里·马哈茂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所有这些事业中,埃方都将坚定地支持中方。”

“不了解历史的人永远都没有未来”,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波拉特·乌谢诺夫引用本国谚语,提出在开展合作方面,加强中哈两国友好往来历史教育的建议。

“我们想听到中国的声音,想知道如何才能继续深化我们的友谊。”卡哈马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甚至自称“非洲兄弟”。

……

友谊加深的同时,“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王亚军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网络成员已达310家,涉及69个国家。在沿线各国民间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合作网络规模不断扩大,成效日益突显,成为沿线民间组织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点赞“一带一路” 使世界收益

在28日举行的分论坛讨论中,肯尼亚非政府组织全国理事会国际关系部主任艾瑞克·奥瑞纳说道:“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向东看,尤其是向中国寻求帮助。现在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肯尼亚的非政府组织希望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这项倡议中。”

论坛期间,还有不少外方参会代表为中国“点赞”。

“南非十分钦佩中国过去几十年在经济方面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使很多人脱贫,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南非经济公平网络组织项目官员瑞斯卡如是说。

“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缅甸,促进了缅甸经济的发展。”在中缅边境长大,看到过战乱的缅甸缅中交流合作协会执行理事陈美娟亲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和平发展。

“我十分赞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使中国受益,也使世界受益。”老挝和平与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翁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同时向给老挝提供大力帮助的中国政府和中促会表达了感谢。

……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论坛开幕式主旨讲话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是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

不难想见,随着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将吸引更多的伙伴、取得更大的成果,毕竟青山遮不住。

(责编:任佳晖、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