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党政推动 企业联动 居民行动 携手共建公园城市美镇

雍峰

2019年04月28日15:54    来源:先锋

近年来,洛带镇抢抓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战略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党政推动、企业联动、居民行动共建模式,构建高品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成诗意栖息的湿地公园、清澈明亮的水体湖泊、蓝绿交织的景观大道、彰显特色的人文小品、花团锦簇的“鲜花小镇”,初步形成了处处见绿、处处见景、处处见美的大美城镇形态,走出了一条公园城市美镇建设的路子。

党政推动,持续增强公园城市美镇建设引导性

注重策划。按照“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原则,深刻领会公园城市科学内涵和本质,用美学观点创新策划风貌整治、院落改造、水体治理、环境整治、湿地建设、鲜花小镇等生态项目,让秀美生态和历史人文交相辉映,持续彰显古镇气质。按照沿街沿道沿水组团造景增绿理念,编制《国家级特色小镇规划》《客家文创特色小镇》《老街客家历史文化街区》《宝胜传统村落生态文化保护》等7项文化生态发展规划,发掘应用客家文化标志性符号,增强“公园城市美镇”的识别度和美誉度。

政策撬动。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先后出台洛带镇深入推进“鲜花小镇”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激励措施,按照商家出30%、政府补70%的方式,鼓励商家、企业主动参与鲜花小镇打造。截至目前,共投入500万元,鼓励带动300户商家高标准绿化美化商铺,打造鲜花节点500处,完成立面墙体绿化1000平方米,不断彰显“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城镇绿韵。充分利用公园城市美镇生态价值外溢带来的消费客流,植入同创艺术中心、西部文献修复中心等40余家文化博览业态,打造80余处生态文化消费生活场景,2018年旅游收入达12亿元,不断增强生态文化的扩散效应,让游客在公园城镇中享有高品质服务,使旅游生活与良好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企业联动,持续增强公园城市美镇建设参与性

联动共建。坚持“党建引领,企业联动”原则,发掘客家优秀文化基因和标志性符号,在博客小镇、三峨街沿线打造集闽、徽、晋、川、海派等建筑风格于一体的立体式客家园林景观、廊桥、花架上百处,构建了体现客家精神的生态文化景观体系。坚持以高标准生态景观串联古镇景区、河道、湖泊,在中国艺库环线、鸳鸯湖沿线打造水体微景观20余处,沿黄家河打造主题绿化廊架、景观小品30处,建成湿地公园近300亩,将城镇生态景观组成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镇新画卷。打造主题生态花卉景区蔚然花海1300余亩,初步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见花、出门见景”。

主动自建。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原则,引导企业、单位积极自主自建。引入大型文旅集团华侨城·洛带公司,自主投入近6000余万元,建成4.7万平方米景观式客家家风广场和1000余米生态绿色廊架。引导龙泉驿区第二人民医院家属院,将中国传统家用中草药培植与社区院落微景观打造提升相结合,自主设计打造了“庭院鲜药圃”最美养生院落,持续建成秀美精致的生态宜居环境。

结对帮建。坚持“社区发动,单位互动”原则,深化区域党建结对帮建,整合各类资金资源200余万元。发动辖区天然气公司、银行、驼峰通用机场等十余家驻镇企业与村(社区)结对帮建,打造市级最美乡村示范点位——双槐“三美新村”、八角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等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居民行动,持续增强公园城市美镇建设自主性

众筹。探索众筹模式,在社区试点建立“家园美化基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众筹、居民群众自愿众筹、辖区企业参与众筹,筹集社区家园美化基金300余万元,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增植补绿、扮靓家园,环境优美、风尚新美、社区和美的品质社区具象呈现;在宝胜村探索试点建立“葡萄认养微基金”,发动企事业单位、机关职工、游客、居民20000余人次,筹集认养基金近100万元,将葡萄的培植、采摘、品果等生态价值有机转化为经济价值,深得广大游客、群众喜爱和好评。

共建。探索“多元参与”模式,搭建“居民下午茶”“庭院会客厅”“红色驿站”等党群服务平台,广泛收集居民群众、中外游客对公园城镇建设的美好期待和意见建议,发动居民、党员、游客5万人次,征集需求800余条,意见建议2000余条。根据居民游客需求,创新实施客家文化六大工程33个重点项目,打造了叔岷巷、客家家风纪念馆、中心广场、客家乡情园等一批独具客家历史文化血脉和烙印的重点项目,将古镇文旅、文创、文博产业推向纵深发展,持续建成居民游客争相打卡新景点十余处。

自管。探索积分自治模式,对私域空间和公共空间实行分区定责管理。居民、商家、企业对私域空间微景观实施自主设计、自主养护、自主管理,村(社区)居委会及古镇商家协会将其纳入积分管理,每年组织“最美阳台”“最美店面”“最美院落”评选,评选结果纳入“居民好人家”“古镇好商家”评选加分,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种好“自留田”的行动自觉。发动居民、商家骨干带头,号召辖区商家、居民以组团认养、包片认养、社会组织帮养等方式对院落、小区、街区、巷道等公共空间的鲜花绿植进行设计、培植、养护,目前已经发动居民商家1000余人次参与认养活动,养护绿植花卉10000余株,自主设计打造微景观30余处,绿化巷道2000余米,持续增强居民群众参与管理“公共田”责任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管生动格局。

党建引领,为公园城市美镇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政策撬动,产生培育产业、打造景观、品质提升的巨大“杠杆作用”;共建共治,凝聚公园城市美镇建设持久的原动力——这正是洛带镇在公园城市美镇建设中的不断探索。

(作者系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党委书记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