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云南省保山市:大数据打开党建工作新模式

张媛媛 陈勇志

2019年04月24日13:15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三层贯通互融的系统,若干务实有效的应用”,让美丽的云南升起了一朵闪耀边疆的“党建红云”,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符合云南实际的党建发展道路。地处云南西部的保山市结合“自然博物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地域特色,勇于创新,坚持“用数据说话”,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党建各类信息进行深度融合和智能分析,丰富了全省党建大数据“案例库”,也为大数据“落地”党建提供了样板和个案。

党务干部的“新抓手”

“您的‘三会一课’上传图片不够清晰,文字表述不完整。”“党员苏惠,您未按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请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这是保山智慧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的小郭在通过文本分析、视觉表格图像处理、党员社交关系网络、大数据分析模型等互联网信息化处理后,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的预警监督管理,此刻,他正向他们发送提醒短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山市借力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专业化团队技术力量,以“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以及“网上党支部”数据为支撑,创新搭建保山“智慧党建”大数据系统,形成集指挥调度、预警监督、党组织和党员“体检诊疗报告”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做到“一组织一分析报告,一党员一维度评价”,摸得清党组织和党员情况、看得见党建工作进展、抓得牢支部规范化与重点工作,党建工作不断向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方向迈进,已然成为新时期党务干部的“新抓手”。

党员教育的“新突破”

段盛文是保山市基层党组织的一名普通党员,她必须通过“云岭先锋APP”激活登录、按时交纳党费、进入“掌上党校”在线学习模式,以及准时参加“三会一课”,才能顺利进入下一关学习。同时,保山市委组织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她进行大数据行为分析,为她在下一个月精准推送学习内容。但如果段盛文当月没有完成学习任务,则会收到市委组织部的学习提醒,同时还会被点名通报。

这是保山市委组织部借助大数据智能分析手段引入的党务“闯关”模式,“六扇门”智能党务进阶引导系统对各项党组织活动实施逐项解锁、层层递进、严格把关。分段化管理模式倒逼党员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再通过大数据为每名党员进行“政治画像”,全方位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

利民惠民的“新跨越”

这一天,腾冲市清水乡清水社区的大学生村官李溶梅接到了来自保山智慧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通过云视讯双向交流系统的可视对讲。签到为啥还“刷脸”?原来,指挥中心通过提取李溶梅在“云岭先锋APP”签到系统上的行为轨迹后发现,近段时间她的签到地点都在距离社区6公里以外的茶山上。

为帮助当地老百姓提升茶叶采摘技术和管理水平,李溶梅深入田间地头“求医问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保山智慧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积极配合,定期在平台发布当地茶叶茶品相关信息,主页推荐,全程跟踪,力求提高茶叶销售量,为茶农送去看得见的实惠。

这是保山市对大数据生成进行实时监控,并生成动态指数的一个典型案例。保山市以业务试点带动“智慧党建”全面建设,对大数据运用管理做到“精、准、细、严”,有效集成“云南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云南省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云南省党建云平台”“云岭先锋APP”等网络媒体平台的信息资源和数据库,对党建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关联分析,让党建工作学会思考,在动态评估、问题发现、辅助决策等方面开展实证探索,建设和丰富了党建工作成效“案例库”,让大数据决策预判在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以及引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

(作者单位:云南省委巡视办 )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