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浙江省苍南县:组织工作拥抱大数据

林贤涛

2019年04月24日13:11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新时代,组织工作也要顺应潮流,与时俱进。浙江省苍南县让组织工作拥抱大数据,打造“智慧党建”,用好巧劲,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保大数据:提高两新组织单独组建率

2018年以来,苍南县针对部分两新组织党员不亮明身份的问题,以查找“隐性党员”为突破口,部署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行动,运用“党员信息系统”和“企业职工参保系统”两个大数据平台进行细致比对。对排查出的隐性党员信息及时向企业及党员所在党组织进行反馈,由党员所在党组织进行谈话教育,并纳入企业所在党组织统一管理;对经教育扔拒绝亮明身份的两新组织党员,相应成立党员党性教育党支部,将其组织关系迁入支部进行集中教育帮扶,限期整改。

迪安健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因党员人数不足而无法单独组建党支部,县里将该公司职工名单与“党员信息系统”和“企业职工参保系统”两大数据平台逐一比对后发现,共有5名党员为“隐性党员”,通过谈话教育后将相关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该公司,确保了该公司党支部的单独组建。

“党员E家”微平台:规范党支部管理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的融合问题。那么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苍南县的做法是开发建设“党员E家”微平台,并同步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据管理统计分析中心。目前,已为全县3000余个基层党组织设置子账号,将全县6万多名党员信息全部录入该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着力提升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实时监控组织生活。在每月15日“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夜学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都要在“党员E家”微平台上发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内容,党员们要定期在平台上发布参加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情况,并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严格规范日常管理。通过“党员E家”微平台,村干部可对坐值班情况进行签到位置确认,强化了对村干部坐值班的规范管理,实现村干部坐值班有迹可查。同时,每月由村级组织在平台上发布“两栏”维护及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方便党员群众监督。建立“指尖党建”平台。将全县6万余名党员信息绑定激活使用,定期向党员推送视频、文字等学习资料,及时发布上级精神、党建动态等信息,使党员参加学习便捷化、高效化。目前,已推送各类学习材料200余份,发布党员心得感悟500余篇。

党员干部信用信息系统:选择任用干部

为着力破解干部工作“识人不深、用人不准、管人不严”的问题,2018年6月,苍南县出台《苍南县干部负面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干部负面信息系统,将全县1.8万名公职人员中涉及“失德”“失信”行为的纳入系统统一管理,把干部“负面信息”评估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了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

2018年,苍南县对一批拟提拔干部进行信用等级审查,出现借贷纠纷、未执行法院判决等情况的均被“一票否决”,出现上班迟到早退、上报报表误差大等“小”问题也被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近年来有百余名干部因为信用问题被取消晋升和年度考核评优资格,信用等级评定正在干部任免、考核、管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选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才华可以用工作业绩衡量,品德相对缺乏评定标准,而现在信用等级评定正成为‘德’的评价砝码,并且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一块试金石。”

“干部守信,说话算数,对老百姓的承诺一件一件落实好了,政府才能有公信力,工作才能赢得老百姓拥护,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工程项目政策处理等中心工作才能顺利推进。”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青如是说。

(作者单位:中共苍南县委组织部)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