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山海不远 友谊常青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19年04月24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各国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留下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医院、在柬埔寨的村庄、在老挝的水电站……许多中国建设者、志愿者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居民建设基础设施、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

靠近胸口的听诊器、大坝前的挖掘机、黑板上的汉语拼音……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一点一点散播开去,与沿线各国人民的心意紧紧相连。

互助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2018年1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心脏病协会将“荣誉勋章”颁给了一名中国医生。

据媒体报道,先天性心脏病在吉尔吉斯斯坦是一种多发病。吉尔吉斯斯坦为高山国家,海拔高,空气中含氧量低是诱发先天心脏病的因素之一,加上先心病初期不易发现或发现后治疗不及时等原因,很多人尤其是儿童就会发病。

面对这种情况,心脏病专家王震多次应邀赴吉尔吉斯斯坦,以精湛的医术治愈了数百名先心病儿童,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作“儿童的救护神”。

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王震多次以国内首席专家的身份应邀赴俄罗斯、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型医院指导先心病介入治疗,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先心病介入治疗技术团队”。

王震(图片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这样的扶持帮助不胜枚举,民间组织也参与其中。

就在今年3月,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携手民间力量赴柬埔寨开展“深系澜湄”系列活动,继续为柬埔寨基层民众提供太阳能照明设备。此外,由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深系澜湄光明行”正式启动,年内将在柬埔寨茶胶省进行17次筛查,为1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为500名视力障碍者配备屈光镜。深圳大学校友会发起“荔园学子澜湄献爱心”行动,向茶胶省学校捐赠100台笔记本电脑。

“民间组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2017年11月,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习近平指出,希望与会代表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共商推进民心相通大计,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实践也已经证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

建设

——“中国人是来帮助我们的

老挝南湃河,一座装机容量86兆瓦,年均发电量约4.19亿千瓦时的水电站正在运行。水电站的电力输入覆盖万象、赛松本等老挝用电量最高的地区,为老挝经济中心地带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富余电力还可以通过国家电网出口到泰国,为老挝创造外汇。

它的建设者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

老挝南湃水电站(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供图)

南湃水电站2014年2月开始建设。在建设之初,项目周边基础设施条件极其恶劣。从库区到国家公路接近90公里的路程,只有一条狭窄简陋的土石小道,旱季尘土飞扬,雨季湿滑泥泞,且经常发生山体塌方。库区居民生活水平也极为落后,大多居住在藤条编制成的简陋房屋中,依靠刀耕火种的农业生产方式实现温饱,没有电,没有通信基站,也缺乏医疗保障。

水电站的建设将淹没当地三个相邻的村庄,因此需要迁移居民,但多数村民一开始对此非常抵触。

让村民态度转变的,是一次紧急救援。

一次,山洪冲毁了山里外出的道路,恰逢一位孕妇临产,村里没有医院,情况非常危急。得知这一消息后,现场人员立刻行动起来,冒着山体塌方的危险,出动现场全部施工设备,在瓢泼大雨中仅用1个小时就打通了外出的“生命之路”,确保了孕妇及时就医。自此以后,村民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中国人是来帮助我们的”呼声逐渐多了起来。村长在与项目团队聊天时说:“现在,我相信你们,咱们是一家人了!”

鸟瞰南湃水电站所在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供图)

截至目前,已有两百余户、上千名村民搬入集成住宅区、小学幼儿园、诊所、公交车站、集贸市场、兵营、农业耕种、畜牧养殖等为一体的移民安置村落。村民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除南湃水电站项目外,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还在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承包了地铁、电气化铁路、水电站、新能源发电、公路、桥梁、通信等领域的上百个工程项目,未来还将在孟加拉、克罗地亚等国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友谊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在南湃水电站动工前,一座崭新的小学教学楼在老挝首都万象市郊竣工。

农冰村小学,位于万象市占塔布里县境内。几年前,学校仅能容纳125名学生,校舍年久失修,教学条件落后,设施破损情况严重,是该县硬件最差的一所小学。

改变这一切的,是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开展的惠民项目。

2012年6月,基金会出资支持老方在该校原址上修建总建筑面积约800平米的二层教学楼。2013年3月,为进一步改善农冰村小学教学条件,基金会出资为学校引入中文教学、添置文教具、修建职工宿舍等设施。2013年5月,新教学楼竣工,楼内包括幼儿班教室3间、学前班及一至五年级教室各1间、会议室兼图书馆1间。学校软硬条件达到当地领先水平,被评为万象市“示范学校”“美丽校园”,许多市民慕名将子女转学至此。

农冰村小学教学楼(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供图)

“看到他们这么热情,心里很高兴,也愿意教他们。”农冰村小学志愿教师林婕妤说,学生们对汉语的浓厚兴趣总是让她欣慰不已。

汉语教育是农冰村小学的一大特色。据悉,农冰村小学是老挝第一所教汉语的公立小学,学校连续多年申请中文志愿教师入驻,校内中国元素浓厚。老方也希望把学校建成万象最好的小学,成为中老友谊的象征。

农冰村小学学生学习汉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供图)

截至2019年1月,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已在老挝、缅甸、柬埔寨、蒙古、菲律宾、塔吉克斯坦等13个国家,开展60多个民生公益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卫生、职业技能培训、人道主义物质捐赠等领域。

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表示,基金会通过这些民生项目,传播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增进了项目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

2017年5月15日,央视播出的《朝闻天下》节目中,农冰村小学的孩子们用中文演唱了一曲《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