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真查促真改 整风促新风

广安市“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第二阶段综述

2019年04月23日07: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从签约到落地,只花了短短100天时间,速度之快让人惊叹。

快,从何而来?广安区相关负责人道出秘诀:在于把握两个关键词,高效服务与提前介入。

“以前,一些干部身上存在抓项目不紧不慢,机遇面前等待观望等问题。”该负责人坦言,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的第二阶段,该区不仅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进行了一一梳理,还拿出过硬措施进行大力整改。

改什么,如何改?

转观念:让党员干部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理念,千方百计抓项目促发展。

重落实:一方面,实行高效的项目审批机制、项目推进机制,促项目快落地;另一方面,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为企业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协调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水电安装问题,让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新观念催生快行动:广安区围绕开工节点,细化分解40项工作步骤,加速推进23项前期具体工作。

快行动带来高效率: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不仅创下签约到落地100天的速度,还成功注册成立5家公司,引入沃克斯电梯、佳中智能家居等企业。

4月22日,记者从全市“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第二次转段推进会上了解到,自3月中旬“两转一提一抓”活动进入查改问题阶段以来,针对党员干部身上的思想之疾、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全市上下动真格,开启全面大排查、大检修、大整改。

真查真改,换来党员干部新作风、新形象、新作为。

不走过场、不摆形式

查找问题诚意十足“辣味”十足

“有的项目审批时间长,我等了一个月。”“我的店铺年年被水淹,损失重。”“停水、停电时有发生,对生产经营影响特别大……”4月1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会议在华蓥市政府1号会议室举行。101位民营企业家受邀向华蓥市相关部门“吐槽”、揭短板。

这场会议,“辣味”十足:企业家们的“吐槽”,将政府职能部门、要素保障部门、办事服务窗口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一揭露。

邀请企业家与27个职能部门、单位进行“背对背”评议,让企业家们“一吐为快”,让“被吐槽”的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红脸出汗”,这样颇具“辣味”的会议背后,是华蓥市的良苦用心:主动邀请企业揭短板,才能更好地找到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进而让管理部门更好地整改问题、提升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样主动“揭丑”查摆问题、改进服务的方式,赢得了在场民营企业家的赞许。

如何实实在在、精准地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狠抓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第二阶段能否取得实效的前提。

“查,要主动真诚地查,敢动真格、不走过场、不摆形式。”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查找风暴。

一方面,全市采取信访举报、实地检查、暗访督查、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懒散拖”问题线索大排查,设置专门举报信箱192个,编发宣传短信6万余条,收集信访反映问题线索73条。同时,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自己找、走基层、开门纳谏等形式真查、真找。

武胜县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为主题开展“大走访”活动,排查矛盾纠纷100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400余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

“我们要求单位每位职工积极填写‘两转一提一抓’活动问卷,不断剖析自己,查找问题、短板。”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付萍说,为让问题查摆更“实”,该局不仅关起“家门”剖析,还向群众分发问卷,多层次听取群众诉求。

“老乡,我们是镇纪委的,如果你们有严管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或是发现镇、村干部在办事中有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的,都可以向我们反映……”3月28日,武胜县宝箴塞镇纪委在政府大院摆摊设点,开展“两转一提一抓”广场“问症”活动,以现场接受群众信访举报的方式,零距离听民声,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

查问题,不走过场。

岳池县开展“局长亮诺·干群连心”活动,27个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走向承诺台,电视直播直接回应百姓关切。

广安区公安分局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不仅开展问卷调研,还对每一起执法活动电话回访当事群众,全面“问症于警”“问症于民”,让干部身上的问题“浮出水面”。

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

对照问题动真碰硬促整改

一些干部为群众办事“懒散拖”,一些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干事不严谨、“打太极”……最近,岳池县针对干部身上的这些“病”开出“良方”,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4月7日,岳池县公布了4700名党员干部的手机号码,这些号码,既有县委书记、县长等县级领导干部的,也包括县级各部门“一把手”以及各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的。

“全县主要领导干部的信息实现公开化,不仅可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更重要的是可以发动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进行有效监督。”岳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勇说,“通过铺开监督‘大网’,畅通干群信息沟通渠道,曝光‘懒散拖’等各类不良现象,倒逼干部转变作风,形成履职尽责、严谨高效、真抓实干、善作善战的工作常态。”

“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查改问题阶段,查找问题是第一步,而对照问题如何整改,是决定“两转一提一抓”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

一些党员干部谋发展眼界不宽、办法不多,办事能力不足,怎么办?枣山园区通过赴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对标考察学习,找准自身短板,借鉴张家港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促进自身发展。同时,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及时为党员干部“补课”“充电”。

如何进一步增进党群关系,如何展现党员干部的新形象、新气质?如何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市委宣传部开展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创设“四力”讲坛、“四力”课堂、“四力”赛场,选树“四力”标兵,建立“四力”机制,推动问题整改,推动活动纵深开展。

干部“不会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如何解决?广安区以“三大行动”促干部作风转变。

针对不会为,启动实施“千名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对机关、基层、村(组)2300余名干部进行培训;针对慢作为,开展干部素质能力“大比武”活动,全区300余名干部参与“大比武”,激发其“比学赶超”激情;针对乱作为,集中开展“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在编不在岗”四项整治,干部作风大转变。

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够强、能力欠缺、办事效率不够高。针对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市运管处通过集中学习、业务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不仅如此,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查改问题阶段,全市还加大对《阳光问廉》曝光问题跟踪问责和督促整改力度,通过严肃查处反面典型,形成震慑,督促问题整改。

数据显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典型案件28件,对14件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广安区及时立案审查调查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65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

不走老路子、干出新样子

优良作风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最近,居住在广安区城北片区和官盛新区的居民有了新发现:晚上出门常能看到一支由广安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组成的夜间综合执法队,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进行整治,同时,巡查各在建工地和重点路段,查看是否有车辆运输渣土等。

“白天、晚上都在为这个城市服务,看到他们这么辛苦、这么负责,我们也应该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家住官盛新区官盛春天的市民王强为此点赞。

“扩充夜间执法队伍力量,是我们提升服务的需要,也是群众的需要。”广安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第二阶段“开门问症”过程中,他们收到群众反映:城北片区有部分路段存在夜间占道经营、工地运输车辆污染路面等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该负责人表示,随即,以问题为导向,该局立即研究决定,在原有夜班执法力量的基础上,抽调各片区骨干从周一到周日每天增加2个执法小组,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巡查。

3月中旬,广安区综合执法局夜间综合执法队正式“上岗”,开始了常态化夜间综合执法。这支因群众需求而建立的队伍,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而在华蓥市高兴镇,干部主动为业主解决问题的新作风,同样让人称赞。

“污水处理厂这个项目前期进展缓慢,部分业主对补偿标准不满意,群众对征地标准有异议。为此,我们已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业主被占地进行评估,并再次对群众进行政策宣传解释。目前,群众表示满意……”3月25日上午9时,华蓥市高兴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里,负责该镇重点项目的主要部门工作人员讨论热烈,大家纷纷对照各自手中的工作进度表,汇报项目当前进展情况。

“以前是等业主来反映问题,现在是部门人员主动上门找问题,主动开协调会解决问题。”高兴镇党委副书记李维说,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第二阶段,他们重拳整治干部身上的“懒散拖”毛病,不仅促进了干部思想大转变,更促成了干部行动从被动到主动的根本性转变。

而前锋区,在一系列新动作下,党员干部工作状态也有了新变化。

“以前在招商过程中,一些干部‘等、靠、要’思想严重,不知道主动出击。”前锋区经济发展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敬红说,再看现在的党员干部,铆足干劲主动出击,深入企业内部了解对方需求,推介广安,让招商更有针对性。

转变,源于前锋区的务实行动:开展问卷调查、谈心谈话、剖析反思等活动,找出干部身上的问题;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专项问题整治,严查严惩,形成警示效应;选树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对症施策”,让前锋区党员干部行动快起来、作风实起来。

不仅是前锋区,放眼全市,“精神面貌新、干事热情高、作风更实在”,成为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新评价。(广安日报记者站 廖小兵 兰林前 游青 张凯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