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权威发布:开启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

记者 罗珊珊

2019年04月23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有关情况。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5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参与各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肖渭明表示,这应了中国一句古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

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格鲁吉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或者升级了自由贸易协定。

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产业合作方面,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

宋立洪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经贸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2013年—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源自中国 属于世界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

肖渭明介绍说,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转入常态化工作,将持续推进。

“对世界来讲,‘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公共平台,同时是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肖渭明认为,从“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格局的贡献来看,有两方面:

第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行自由贸易和投资,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这一系列的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新的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三共”原则、“五通”理念,都是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多边贸易体制的应有之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同心协力 行稳致远

报告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

肖渭明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从布局开篇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将“一带一路”建设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

提及针对每一条路的具体安排和设计,肖渭明介绍,建设和平之路,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建设繁荣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建设开放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支持、维护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建设绿色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建设创新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建国家级联合科研平台,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

建设文明之路,愿与世界各国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等各领域合作。

建设廉洁之路,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推进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

宋立洪表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加快发展“丝路电商”、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3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