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破解“四个一切” 涵养“无我境界”

钱立功

2019年04月23日13:1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文章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这“四个一切”是当前影响党的事业的“拦路虎”,是制约工作落实的“绊脚石”,是危害干部健康成长的“腐蚀剂”,是阻碍党群关系的“隔离墙”。只有下大力破解“四个一切”,才能更好地涵养党员干部的“无我境界”和为民情怀。

要用理论自信破解迷惘迟疑的观点。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当前,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学懂弄通,把握内涵,指导实践,不为各种扭曲思潮和歪理邪说所俘获,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

用终身奋斗破解及时行乐的思想。摒弃及时行乐的思想,重在奋斗。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享乐主义思想严重,不愿过艰苦生活,工作缺乏激情,有利争着上,无利绕着走。有的人贪图物质富足和生活享受,求安逸,不思进取。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党员干部要实现自己的诺言,必须时刻牢记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实际行动展现“无我”之境界。

用廉洁奉公破解贪图私利的行为。贪图私利,让少数党员干部忘记了宗旨,丢弃了党性,丧失了原则,滥用权力,贪赃枉法,让少数党员干部走上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从政的底线,是领导干部为官的最低标准。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篱笆,严守纪律和规矩,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本色。

用开拓进取破解无所作为的作风。当前,的确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思进取,不求作为,尸位素餐,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乐于作为、敢于担当,培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倡导“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激励导向,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