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建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局面

2019年04月20日16:1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局面

4月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主持召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局面。

王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遵循。讲话语重心长、充满哲理,春风化雨、沁人心田,既是一堂新时代生动的思政课,又是引领我们抓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南针。

王建军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新青海建设的基石。思政课是整个教育体系中,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课程,是引导青少年修大德、明大理、立大志、行大道的重要途径。讲好思政课,学校就有了灵魂,教师就有了价值,学生就有了追求,未来就有了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是旗帜,政治是责任,理论是基础。

王建军说,进入新时代,最重要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把学习好、领会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最好的教材、最重要的授课内容、最本质的要求,引导学生始终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这是立德树人第一位的任务。

王建军说,进入新时代,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教育最大的政治。培养接班人,学校是主阵地,教师是主力军,学生是主对象,要把讲政治具体化、实践化。学校讲政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师讲政治,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于教师的光荣职责,修好德、教好书、育好人。学生讲政治,要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担当,勤奋学习,追求真理,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建军说,进入新时代,最能说服人的理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政课是说服人心的课、是讲出自信的课,要把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思政课的重要任务,讲好信仰之课,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讲好力量之课,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讲好希望之课,引导学生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座谈会上,王予波通报了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张西明、王宇燕、于丛乐出席。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武永亮,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琼,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涛,西宁市第十四中学高级教师魏红先后发言。(记者 罗藏)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