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务从“惠民”走向“悦民”

2019年04月20日16:0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务从“惠民”走向“悦民”

今年以来,林芝市文化局全面贯彻“文化兴市”战略,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以活动引领,从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悦民”,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谱写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务新篇章。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林芝市各县(区)以重要节庆为契机,全面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各级文化部门与各相关单位联动配合,以各乡镇、村为单位,组织各级文艺团体,积极配合各驻村工作队,利用文化场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据统计,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林芝市累计开展活动共计230余场次、共120余名文化工作者和800余名农牧民参与,观看文艺演出的农牧民群众达3万余人次。

近年来,林芝市坚持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将各类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以满足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精心组织全年“五下乡”活动。近期,林芝市组织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五下乡”活动,累计送出图书杂志500册,非遗宣传画册及名录50本,“扫黄打非”宣传资料200本等,总价值2.8万余元,并为现场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林芝市推进城市电影与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广受欢迎。林芝市数字电影城继续推出“惠民卡”“经济卡”“团体卡”等不同需求的会员卡,主动降低票价、放低观影门槛,让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积极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今年1至2月,林芝市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36场,观影观众累计达2.69万人次。

林芝市群众艺术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免费开设各类兴趣班,包括舞蹈、声乐、美术、少儿藏汉书法、扎年琴、民间碧央等6个艺术门类的培训课程。授课老师除馆内的业务骨干外,还另聘请了扎年琴传承人布尼玛、民间碧央传承人扎安老师和藏文书法老师次仁平措前来授课,先后培训学员达300余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同时,林芝市、县(区)、乡(镇)、村各级文化馆站和文化设施实行免费开放,实现零门槛、无障碍准入。利用节庆活动,开展常态化的文艺演出、民族体育项目、展览展示等活动。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服务农村、服务农牧民群众的作用,积极鼓励各级驻村(居)工作队召集放假返乡学生和农牧民一起开展读书活动,使农家书屋成为学生和农牧民群众的第二课堂和假期乐园。林芝市图书馆节假日正常开放,为读者群众提供优质满意服务。林芝市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全面正常开放,场馆工作人员主动为参观群众做好讲解服务工作。截至目前,进馆参观群众及游客达600余人次。(记者 王珊 张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