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李建勤主持召开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突出重点 强化举措 坚定不移将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

2019年04月19日07:3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8日下午,(广安)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建勤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统筹各方力量推进法治广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定不移将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曾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余仪,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赵波等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18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广安市全面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要点》和中共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

李建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处理政治与法治、改革与法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作出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建勤强调,要突出重点,把广安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近年来,市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出台了《广安市依法治市纲要》,加快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激励和教育党员及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要健全法治建设规划,认真对接中央、省委法治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研究制定全市法治建设规划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要推进地方科学立法,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具有广安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体系,特别要在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后,加快推进机构改革领域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完善食品、药品等领域监督体系,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加大法治宣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为法治广安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李建勤强调,要强化举措,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保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和综合协调、整体推进作用;各协调小组要履职尽责、各司其职;办公室要发挥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具体推动的作用。要狠抓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组织部门要在选人用人上加重法治“砝码”,将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用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在党纪国法约束下履职行权,敢于同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带动全社会形成法律至上、依法办事的善治良序。同时,要强化考核问责,统筹建立完善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评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能够落地落实见到实效。(记者 张飞)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