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海南生态软件园:从“放牛荒地”到“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2019年04月19日08: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从“放牛荒地”到“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在海南省海口西侧老城经济开发区美仑河畔,曾经有这样一片放牛荒地,遍地泥泞,长满野草。

十年后的今天,就在这片荒芜之上,生长出了海南互联网产业的希望。

4月16日下午,“增强四力 提高本领”中央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距离海口市政府20分钟车程、美兰国际机场35分钟车程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感受海南数字经济产业高地的强劲脉搏。

海南生态软件园由海南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共建,已成为海南互联网产业主要载体和平台。

走进孵化楼,映入眼帘的是中庭醒目的“24小时办税区”在这里,8台税务一体化办税终端一字排开,客户可以自助办理一系列税务事项,免去了窗口排队之苦。

据工作人员介绍,服务超市就是集中了各项政务服务的“自选超市”,工商、税务、人社、公安等部门进驻其中,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其中,企业设立3小时内办结即可拿到公章、执照,大大减少了繁琐的手续和环节,非常便捷。

而这仅仅是海南生态软件园诸多创新举措中的运营模式创新板块的一部分。“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是园区运营模式创新的重点,即政府提供绿色政务服务、扶持政策,支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等,园区规划、投资、建设、招商、运营和管理等全部交给园区平台公司。

海南生态软件园不仅注重产业创新,“先开枪后瞄准”,不断探索发展新产业,更将“生态”二字放在重要位置。

海南生态软件园通过打破传统园区“只见生产,不见生活”的窠臼,根据产城融合原则和“一里一聚落,一舍一方田,一水一公园,一隅一天地,一键一世界”理念,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微城市,打造区别于大城市的生态空间。随着7万平方米第三时间商业街、占地28亩投资1.3亿元国际双语幼儿园、园区商务酒店等的投入使用,以及投资20亿元的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的建成,功能齐全的“15分钟生活圈”将能够充分满足工作、生活、教育等需求。

通过“先筑巢,再引凤”策略,海南生态软件园招来了许多重量级企业,包括华为、腾讯、百度、360、迅雷等一批龙头企业先后布局,同时,火币中国、视联动力等一批新锐企业落户,并成功举办2014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连续5年举办中国游戏产业年会。

“2018年新增入园企业1112家,入园企业总数达到3593家,实现税收20.28亿元,同比增长41.71%,提前两年完成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合作目标。”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说。

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实践”。同时,它也是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健康可持续性发展的成功范例,探索出了一条没有产业基础的地方如何无中生有、培育出一个新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随着海南站上新起点,如今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也进入了新阶段。在成功完成一期1840亩开发与招商的基础上,二期规划14.5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全球数字贸易策源地、全球数字金融中心、中高端人才聚集地和高净值家庭终极目的地。这个在放牛荒地上崛起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正在焕发新的勃勃生机。(记者 莫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