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陈豪阮成发出席并讲话

举全省之力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

2019年04月19日14:5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举全省之力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

4月18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召开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竞争力、抓生产力,就是抓政治生态、抓发展环境”的思想意识,着力打造稳定、公开、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豪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创造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将2019年作为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优良营商环境,以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用地难用人难以及服务企业不到位、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各项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最根本的是要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陈豪强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一级一级抓落实,举全省之力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协调配合强化合力、督查考核形成压力、舆论宣传凝心聚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阮成发总结了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清醒看到我省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审批效率还不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还不到位、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运营成本高、项目落地难、通关便利化水平不高、中介服务机构缺乏和管理混乱、民营企业享受公平待遇难、个别地方政府失信、法治化不够等问题。

阮成发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要全面落实“三公”原则,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平等发展的政策环境;要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打通“信息孤岛”,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要全力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努力降低企业用地、物流、用能成本;要全力落实法治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加大对企业的保护力度;要全力改善服务质量,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着力回应和解决企业关切,营造尊商重商环境,建设诚信政府。阮成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抓好落实,做到“一把手”亲自抓、“一竿子插到底”,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构建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对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要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

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昆明海关、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省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主持会议。赵金、李小三、刘慧晏、李文荣、冯志礼、和段琪、王显刚、董华、陈舜、张国华、和良辉、何波、杨杰出席会议。

省直各部委办厅局,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省属企事业和中央驻滇单位,省政府驻外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省级驻滇商会和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田静 杨猛 陈晓波)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