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最是好风凭借力

广安市参加“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综述

2019年04月18日07: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7日上午,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开始前,(四川)省领导率队参观“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开放合作阶段成果展。广安集中展示了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和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以及推进广深、广渝、广蓉三大合作等,用文字和图片充分展示了我市把省委“作战图”变成广安“施工图”的具体举措。

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一次具体行动,更是我市借船出海,主动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的一次具体实践。在以“改革创新谋发展·全域开放促合作”为主题的“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我市主动出击、顺势而为、收获满满,广安再次受到广大客商的关注,在全省集中签约仪式上,我市成功签约山东爱思生物(广安)原料药生产、广东爱民儿(广安)制鞋产业园项目。在此次“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我市共签约23个项目,协议资金达140.4亿元。

借船出海

乘东风登“巨轮”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谁抓住项目、政策、资金,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基于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参加“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市委书记李建勤既挂帅又出征,宣传广安、推介广安,向各界客商发出邀请,诚挚邀请中外企业到广安寻找商机、共谋合作。在4月16日下午举行的广安市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推介了广安集中力量高水平打造的重大发展平台,并表示,广安一定能让各位企业家朋友安心、放心、舒心投资兴业。

对于参加“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广安可谓准备充分。活动开始前,我市便成立了客商邀请、签约项目、活动举办和会务工作四个小组,统筹协调活动筹备工作;梳理客商资源,主动登门拜访,邀请有投资意向的重点企业参会;梳理我市“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精心集中推出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项目347个。

各区市县、园区也在摩拳擦掌。活动之前,我市各区市县便成立了招商小分队,由主要领导带队前往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进行专项对接,积极为本次活动备战。以广安区为例,3月以来,广安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前往浙江、广东等地对接企业,介绍广安区的投资环境。推介会开始前10分钟,邻水县副县长、高滩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永亮成了大忙人,不断有来自重庆的企业负责人向他询问高滩园区的投资情况和政策,张永亮现场和重庆勇图机械有限公司签约了重庆勇图(广安)汽车车厢门锁生产项目。

活动期间,协兴园区还精心准备了一份列有30个项目的建议书,充分的准备工作结出丰硕的成果,除了现场签约广东京富电子科技(广安)总部经济项目外,协兴园区还现场敲定了一个康养项目,中国西部现代农业投资集团也承诺下周去协兴园区考察冷链物流项目。

为何我市如此重视本次活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始于2014年,是我省的品牌活动之一,更是四川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一次投资促进盛会。“去年11月,我市借助省委省政府搭建的平台,参加‘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活动收获颇丰。”市经合局局长李婧表示,以此为鉴,广安既落实了省委“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部署,又促进了广安经济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自造“航母”

话说千遍,不如一干。推进产业发展重在落实,既要借船出海又要自造“航母”。市委提出的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工程”等重大部署,蕴含着众多发展机遇和广阔投资空间。盘点本次签约项目,广安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行招商。

“山东爱思生物(广安)原料药生产项目是医药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对于岳池县发展医药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具有重大意义。”岳池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投资37亿元,将建设原料药多功能中试车间及配套设施,满足中试需求,同时建设符合中国GMP标准的依诺肝素钠、依达拉奉等品种原料药生产车间,并配套建设相关附属工程。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广东爱民儿(广安)制鞋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皮鞋、皮具、箱包及配套产业孵化产业园等2.5产业功能区,这个轻工服装项目,同样符合我市“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但我市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有针对性,不是“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今年,我市突出推进广深、广渝、广蓉三大合作,加快建设广安(深圳)产业园、川渝合作高滩新区、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大园区。“在这个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投资盛会上,谁主动出击就意味着赢得了发展先机。”李婧介绍,活动期间,我市参加了“一带一路”华商峰会、2019—四川境外企业产业合作对接会、百名知名企业家投资四川交流座谈会等。同时,还积极对接意向投资企业,各区市县、园区也根据各地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召开座谈会,推介地方重点产业,洽谈投资合作项目。

落地落实

4月16日下午,广安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华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毅起身后却没有马上离开,而是仔细扫视每张桌子上的座位牌,过了一会儿,他走到摩米创新工场参会嘉宾张晓奕的身边,并递出名片,恳请对方坐下来聊一聊。经过对接,张晓奕决定尽快去一趟华蓥,现场探寻双方的合作空间和方式。

摩米创新工场依托电子科技大学,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持,培养企业的创新能力,目前已经在成都和宜宾有成功合作的先例。近年来,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但也遇到一些发展瓶颈。杜毅说,为了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他来之前就想好了要找到摩米创新工场的领导直接对接,把他们请到华蓥,为企业“问诊把脉”。

项目工作,储备是基础,招引是关键,见效是核心。如何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见效快”,广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俊楠给出了答案:针对每个项目、每户企业精准制订方案,实行专班制,让项目“轻装”着陆。“入驻企业全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枚印章审批,确保签约项目快速落地。”邻水县副县长,高滩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永亮说。岳池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谯小松则表示,岳池县将进一步完善医药产业园区的专业化配套,组建专班、落实专人,对企业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加大工业发展的资金投入,组建市级工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加快落实省20条、市25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项项支持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正在广安落地落实。凭风借力,到广安投资兴业,分享广安改革发展红利,定能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广安日报记者 张飞 康建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