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细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 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陈全国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4月18日14:2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细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 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足迹踏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领袖风范、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党作出了示范和榜样。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大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脱贫攻坚形势,深刻剖析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就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要坚持目标标准。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要强化工作举措。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因地制宜、靶向治疗,下足绣花功夫,攻克坚中之坚;以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好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措并举提高脱贫质量,严把退出关,努力防止返贫,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四要落实攻坚责任。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来抓,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抓落实,各行业部门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要保持工作连续、政策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五要转变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完善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激励他们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田文、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出席会议。(记者姚彤)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