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问题与改进路径

邵兵 张禹 张玉莎 吴浩

2019年04月18日13:29    来源:中国共青团

引领、凝聚、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核心,至于其具体的落实,则主要依赖于基层工作与基层的团干部。走进青年、问需青年、问计青年是基层团组织工作以青年为导向的体现。


为更好地服务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总体发展目标,团滨海新区区委在贯彻团天津市委的主题大调研活动中,把团组织的基层工作作为主线,在找问题、抓关键、凝练宗旨、创新工作的思路下,于2018年3—4月在全区开展了“团组织基层工作调查”,包括以基层团干部与青年为主要对象的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与个别访谈。

一、当前团组织基层工作的状况与特征

滨海新区团的基层工作随滨海新区的整体发展而发展。从基层团组织的类型看,目前,主要包括功能区、街(乡、镇)、国有企业、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非公企业、新型社会组织或经济组织。如果结合团组织基层工作的特点,围绕工作的组织者——团干部、工作的内容——活动的开展、保障条件——活动阵地与经费等三类基础要件,可以将滨海新区团组织的基层工作状况归纳为以下主要方面:

(一)基层团组织团干部群体的构成

1.女性团干部是男性团干部的两倍以上;50%以上的团干部的年龄在28岁或以上;60%以上团干部的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或以上。对团干部的问卷调查表明,在性别方面,男性占30.9%,女性占69.1%,女性所占比重是男性的约2.2倍,“女多男少”是基层团干部在性别构成上的现象。

2.“团龄”在五年以上的团干部最为集中;70%以上的团干部的任职时间是三年以下,“一年半”的任职时间可以看作是团干部群体的分界线,任职时间在1年半以上的主要是“团龄”在五年以上的群体。“五年以上+一年半以上”的“团龄”与任职时间组合在当前的基层团干部中接近“半数”,是基层团干部在“团龄”与任职时间组合方面的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

3.基层团组织工作呈现一定程度的“副业化”,表现在团干部的构成上主要是兼职团干部多、主业属于非共青团范围的多,以及团干部不是本单位专用编制的多。据调查,如果忽略应答者为“在校学生”这个群体,在“团干部的类型”这一指标中,专职团干部占20.1%,兼职的占79.9%。值得指出的是,在基层团干部中,团委书记和团委副书记这两个较为重要的职务属于兼职的分别高达70%和72.7%。

(二)基层团组织的活动开展情况

1.团干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活动较为“经常”,团员青年在参与活动的经常性方面却相对不足。一方面,据对团干部的问卷调查,在“过去一年内是否曾参与过组织团员青年的活动”这一指标中,认为“经常组织”的占60.3%,认为“偶尔组织”的占29.5%,所占比重最高的是认为“经常组织”的。另一方面,据对青年的问卷调查,在“您在过去一年是否参与过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的活动”这一指标中,认为“经常参与”的团员青年占26.3%,认为“偶尔参与”的团员青年占38.3%,所占比重最高的是认为“偶尔参与”的。

2.团组织开展的团员青年活动具有明显的不定期性,常规性、持续性程度不高。据对团干部的问卷调查,在过去一年内参加过团员青年活动的团干部中,认为这些活动是“定期”的占38.6%,认为是“不定期”的占55.7%,认为是“临时”的占5.7%。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如果基层团组织缺乏与团员青年的必要沟通,就会影响到团员青年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认同或支持。

3.附属性、自主性、指令性、单向性是团组织开展团员青年活动的四大特征。据对团干部的问卷调查,认为在过去一年内参加过的团员青年活动属于“自行组织”的占30.2%,属于“上级指派”的占23.4%,属于“团员青年提议”的占4.8%,属于“所在单位统一组织”的占41.6%。

4.多数团组织在工作中能够利用新媒体,但与团员青年的认同却存在一定差距。据对团干部的问卷调查,认为所在团组织“经常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占50.7%,认为“偶尔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占31.7%,认为“很少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占8.6%,认为“没有利用新媒体和不知道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分别占4.6%和4.4%。在调查对象中,至少有82.4%的应答者认为所在团组织在工作中利用了新媒体,经常利用新媒体的也比较明显。然而,把对团干部和对团员青年的调查结论进行对比,则团员青年认同经常使用新媒体以及使用的程度低于团干部,甚至19.5%的团员青年不清楚所在团组织是否利用了新媒体。

(三)基层团组织的活动阵地与经费情况

团属活动阵地与必要的经费是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的基本保障,而经费的缺乏是当前基层团组织工作面临的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二、共青团基层组织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共青团基层工作的结构中,如果以基层团组织、团组织活动的开展,以及团员青年这三个基本元素为着眼点,此次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足;在开展青年的活动方面,团组织的活动单调,缺乏与青年的必要沟通

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力量,是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直接代表,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发挥情况决定了共青团引领、凝聚、服务青年的程度。从目前来看,在青年的角度,基层团组织中存在的明显问题是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足;在开展青年的活动方面,团组织的活动单调、与青年缺乏必要的沟通。

(二)团干部的年龄构成老化,团员青年担任团干部的积极性不高;团组织工作缺乏必要的经费保障与专职团干部

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做得越多,问题也越多;承载的事务越多,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越大。基层团组织工作也与此类似,团干部既容易成为成绩的创造者,也容易成为风险的引发者。寻找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对于如何成为适应工作需要的团干部,除了认识到工作意识与工作能力的局限之外,还应当了解哪些深层因素可能影响着团干部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三)团组织活动与青年的工作生活相冲突;青年的思想觉悟不高和不主动靠拢团组织

通过与部分基层团干部的座谈发现,在当前的基层团组织工作中,较为棘手的问题之一是组织青年的活动,主要表现就是难以保证青年的参与率与参与程度,甚至有些青年缺乏参与的热情。

三、改进共青团基层工作的主要建议

(一)完善基层团组织及其所属团员青年的信息库,在基层团组织之间形成能够相互联结、相互支撑、相互交流的工作网络

基层团组织工作是由两条主线构成的,一条是由上而下的各级团组织之间的纵向“指导线”,另一条是以基层团组织为起点横向扩展的“工作线”。在理想情况下,由这两条线会形成全区共青团基层工作的网络。然而,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是,各个基层团组织之间是“块状”的,团员青年之间是“点状”的。与这些现象相对,在全区的基层团组织之间以及团员青年之间形成了程度不等的“孤岛效应”。为此,与之相关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对全区基层团组织的构成、类型、工作特点,以及所属团员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摸排与整理,增加全区基层团组织与团员青年信息库的容量,将不同地域、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团组织工作联结为整体,为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各自的工作范畴或岗位上发挥作用提供共青团组织的保障与支撑。

(二)正视基层团组织工作的不均衡状况,实现基层团组织工作的个性化发展

基层团组织不是实体化的工作单位,也不能制造、生产工作资源。无论是组织团员青年活动,还是服务于青年,借助外力是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特点。因而,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具有天然的依赖性与局限性。滨海新区地域分布广、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一、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基础不同。相应地,也就造成了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的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差异。相对于农村城镇化中的新型城镇和农村,城区与功能区的团属活动阵地的资源较丰富。相对于城区,一些农村的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少得可怜,即使有些企业,由于经济效益的问题,也很难拓展基层团建工作。不可否认,共青团工作需要“一盘棋”,但也不等同于僵化地强调形式的统一、布局的统一。

(三)完善干部任用机制,实现基层团干部的积极性、应对工作的能力与工作保障的同步增强

身兼数职、专职干部短缺、积极性不高在滨海新区的基层团干部中较为明显。另外,在当前的基层团组织中,一部分团干部本身也是青年,有些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在调研中发现,从事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年轻人存在两个极端现象:一是感觉基层工作的晋升难度大,在工作的无望中滋生了惰性;二是为了更好地“向上流动”,不安于现状,想方设法地离开基层。从某种角度讲,基层团组织工作出了问题就需要查找团干部本身的工作瑕疵。但在另一方面,共青团组织是否为基层团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是需要反思的。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完善干部任用机制,注重团干部的成长,使团干部群体充满活力。

(四)着眼于青年的特点,建立健全团组织活动的激励机制,在方向的把握中增强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的向心力

引领、凝聚、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核心,至于其具体的落实,则主要依赖于基层工作与基层的团干部。走进青年、问需青年、问计青年是基层团组织工作以青年为导向的体现。然而,青年是个集合概念。在生活中,由于地域、职业身份、年龄等方面的差异,青年也是较为复杂的社会群体。因此,在共青团的基层工作中,应当将掌握不同青年的不同特点作为调整工作方式的出发点,避免“一刀切”,避免因工作资源的重复投入导致的工作资源不足。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