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奋力打造“生命力工程”——临海共青团推进团内民主纪实

团台州市委

2019年04月18日11:08    来源:中国共青团

团内民主是团的生命。团台州临海市委把推进团内民主作为加强共青团凝聚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提高青年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上努力寻找新的思路和载体,作了一些积极探索。不到两年时间,1000余名青年参加了述职评议,10000余人次点阅了工作巡礼推送,658名青年参与了问卷反馈,131人参与了团情恳谈,近20000人次参与了“共享社区”平台活动......数字似乎是枯燥的,但支撑数字的是责任、创新、坚韧!

述职评议,迈出探索第一步

“现在镇团委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这么多,我们怎么才能加入志愿者这个大家庭?”“现在村级青年活动阵地普遍比较紧张,也不平衡,镇团委应当加以统筹,帮助解决活动阵地的难题”......

这是2018年1月4日在浙江台州临海市杜桥镇土城村“青年之家”发生的一幕。当天,杜桥镇团委2017年度述职评议大会举行。台上,镇团委书记卢婷婷结合PPT,从青少年思想引领到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发展,从基层组织建设到团员发展、推优入党、青少年维权,一桩桩一件件总结镇团委过去一年的工作;台下,坐着60多位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与基层团组织负责人代表等,他们中既有受邀而来的,也有自发赶来的。述职结束,镇团委班子集体登台亮相,针对述职内容,接受青年代表的评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2018年以来,团临海市委率先在全市推行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制度和团情恳谈制度,推动基层团务公开,从制度上切实保障团员青年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共青团工作巡礼,开门办团再深化

2019年1月7日,“临海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出“向青年报告|2018年临海市共青团工作巡礼——古城新力量”主题推送,推广“述职+巡礼”工作评价新机制。新年过后,“临海共青团”再次推出“团情速写”每月工作汇报,最大程度向临海青年展示工作动态。

在深化“开门办团”的探索上,团临海市委建立了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和工作汇报制度,既全面宣传展示了团的工作,又将工作置于团员青年的监督之下。为了避免参与群体“精英化”的倾向,通过两个系列推送扩大参与群体,同时借助留言进一步听取青年群众意见、建议,提高青年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为下阶段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奠定基础。

“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进而参与我们的工作,最终实现共同策划组织工作,力争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吸引力。”团临海市委书记卢元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条条简单的推送,推广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提高青年群众的获得感。

青年朋友圈计划,为团内民主创造崭新环境

历时近一年,团临海市委“三定”方案正式出台,打破了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队伍。在近两年选拔的团干部中,既有党政机关干部,也有高校教师,兼职队伍更是包括了金融系统、新兴青年群体、社工、青年企业家等,而干部来源的多元化,也使得全团工作方式、团队氛围的变化显而易见。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团干部通过各种方式,人均常态化联系几十名普通青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经常性听取意见建议,畅通了各行业青年利益诉求和协调的渠道,将团的组织、服务和影响力推送到青年身边。

“有为青年成长计划是我们团银合作的拳头项目,今年方案重新修订,我们召开了座谈会,充分征求了5年来参与项目的双创青年、有志创业的在校大学生、银行业工作人员等21名青年的意见,对青创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双创青年的利益诉求予以充分了解。”农商银行团委书记李碧君如是说。

以团干部为枢纽,团临海市委不断通过活动方案征集、团情恳谈会、团情反馈问卷等方式,建立持续运转的民主运行机制。

共享社区,接地气的临海共青团

“我们通过‘共享社区’平台,线上实现活动发起、查询、报名、分享、签到、付费、评价一体化操作,线下以青年之家、青春V站、府城青春驿站等32个共享站点为旗舰店,通过“共享”理念打通“青年—平台—团队—项目”主脉络,重构团组织与青年的关系,通过两年的实践,基本实现了‘人人可发起、人人可参与’的服务初衷。”时任团临海市委副书记许之成在全省基层团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暨现场观摩活动上,向大家介绍“共享社区”平台。

让青年自发的表达诉求,让青年真正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团组织,是临海共青团深化团内民主的另一个努力方向。以团组织为枢纽,实现信息互通、平台共建、项目联办,策划实在、实诚、实效的活动,让临海共青团更接地气。

团代表,贯彻团内民主的重要实践

2019年,临海共青团将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前期准备中,会议共选举产生297名代表。这次的团代表选举完全不是所谓“象征性”“安排性”的选举,代表的选举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体现广泛代表性,改善代表结构,规范代表产生程序,确保选出的团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团员拥护。为期一个月的代表选举工作,全市各选举单位团组织的参与基本实现全覆盖,团员参与率高达97%。

代表中最受瞩目的是当时未满14周岁,也是全国团十八大最年轻的代表学生团员陈昱灵。团十八大期间,陈昱灵与其他团代表围绕党中央致词、大会报告、团章修正案等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作为最小的团代表,她很珍惜与会的机会。

“大家一致决定推选年少的她为团十八大推荐代表人选,希望她可以更多地代表青年学生的声音,展现新时代学生团员积极向上的形象。”团临海市委书记卢元杰说。陈昱灵则表示:“团代会给了我人生的目标与动力、满满的感动与感激。一起学习讨论,集思广益、切磋琢磨,严肃与轻松交织,责任与荣光并存。”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