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担当作为

山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姜四清

2019年04月17日09:33    来源:前进

2017年4月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担当新作为打开工作新局面。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委干部职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一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一、始终牢记使命,推动转型综改再出发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近年来,我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经常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自己长期从事产业发展和资源型经济转型工作的优势,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全力推动转型综改再出发。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给我省带来了重大政策机遇。之后,我委积极配合协调起草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顺利印发实施,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第一次专门就一个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全面指导和支持,为山西转型综改明确了方向路径。随后,我委牵头研究破解制约难题,编制完成《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形成山西推进能源革命的顶层设计;起草出台《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意见》,形成了我省新一轮扩大开放的纲领性文件。如今多项政策叠加效应正在持续显现,省委、省政府擘画的“建设示范区”“打造排头兵”“构建新高地”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二、当好“施工队长”,推动重点改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一是率先在全省域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把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作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破口,为山西成功争取到全国首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牵头构建了政府靠前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强化企业信用约束的改革路径,企业投资备案审批周期缩短了一半,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二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抓住降低用电成本这一关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使山西成为国网范围内第一个全省域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改革后,山西电力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居民和企业用电成本显著降低,输配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基本实现全国最低,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5.5亿元。三是谋划推动山西能源革命在全国率先破题。省委、省政府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我委牵头起草了《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意见》,在电力、煤层气、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方面,研究设计了一揽子突破性的改革举措。

三、勇于担当作为,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难题

一是破解产业转型难题。推动通航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山西通用航空业发展实施方案》,并将山西纳入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全力支持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发展壮大。推动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聚焦山西风光资源优势,布局建设晋北和中南部两大风电基地,大同市、阳泉市和芮城县三大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总规模居全国第一。聚焦山西铝矿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铝加工全产业链。二是破解重大项目建设难题。多次与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沟通协调,争取主导建设大同至原平客运专线。积极争取将雄忻高铁项目纳入雄安高铁有限公司统筹推进。积极对接协调国家减轻山西煤电化解过剩产能风险任务。三是破解对外开放难题。把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山西扩大开放的突破口,为山西更高层面对外开放奠定坚实基础。四是破解天然气保供难题。积极协调中石油等企业扩大供应,增产煤层气作为主要补充气源。合理有序压减工商业、娱乐业等非居民用气量,确保居民、医院、学校等民生重点用气。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拓展我省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