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干部选用必须坚持德能勤绩廉标准

吴晓峰

2019年04月17日09:21    来源:前进

优良的品德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首要条件。“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因此,我党确立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才华横溢的干部,但如果干部道德缺失,再多的知识都可能沦为犯罪的工具。我们必须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选拔任用机制,以防考察失真,用人失当。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私德,更要有公德,要时刻心怀民族兴衰荣辱,时刻关注百姓衣食冷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树立远大理想,多做利党、利国、利民、利中华民族之举。

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是时代发展对干部的迫切要求。能力是有效的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综合力量。它由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两个方面组成。一般能力包括分析判断能力、基本工作能力、身体能力;特殊能力包括业务专业技术能力、领导能力、创造能力、执行能力、经验能力。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是一个合格称职的领导干部。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应具备“八种本领”,即“努力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这对领导干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勤政为民是成就事业的基本条件。其内在要求就是秉持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事业心,依法行使权利、有效使用权利,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积极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苦干加实干的精神勤奋工作,认真负责地为国为民做实事。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勤政为民作为新形势下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需,勤政为官,勤政为民。

工作业绩是检验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的标准。一个干部的工作成绩,是综合反映个人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努力程度的一个标准,是业务活动和管理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和精神的成果。优秀的工作业绩是与一个人高尚的品德、卓越的才能、忘我的勤政分不开的。成绩的取得既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也代表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认可。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一流业绩。

廉洁从政是贯彻执政为民的根本保障。“清正廉洁官本份,执政为民党根基。”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提出了全党同志必须做好“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觉抵制腐败。在践行“两个维护”、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性上做表率;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做表率;在增强工作的能力和拒腐防变意识上做表率。自查、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为官。

干部的选拔任用要综合考虑干部的德能勤绩廉,重要的是必须在实践中进行检验。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