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近年来,广安市抓重点、挖特点、扬亮点,多形式、多渠道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识别邪教、抵御邪教、自觉同邪教组织作斗争的意识和能力——

打造特色鲜明的反邪教宣传格局

2019年04月16日07: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4日傍晚,华灯初上,(广安市)广安区的广场舞者三五成群,汇聚到思源广场健身,10多名社区网格员头戴小红帽穿梭在攒动的人群中,她们不是来跳舞的,而是来给跳舞的人群发反邪教宣传单。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和市委关于反邪教宣传的决策部署,创新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抓重点、挖特点、扬亮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反邪教、树正气”为主题,多形式、多渠道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识别邪教、抵御邪教、自觉同邪教组织作斗争的意识和能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反邪教宣传格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四川省将我市确定为全省反邪教精准宣传示范市。

形式多样

构建反邪教“防火墙”

“平静生活起波浪,滋生邪教坏吉祥。 骗人坑人坏得很, 花言巧语魔鬼样……”这首群口快板《心明眼亮看邪教》的宣传词经常出现在我市各警示教育橱窗和宣传墙上。

近年来,我市在深入推进反邪教斗争过程中,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创新开展反邪教知识下乡活动,将反邪教宣传与“法律七进”“脱贫攻坚”“双报到”等工作有机结合,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多轮次、高密度的巡展。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群众了解邪教的本质、危害,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把反邪教宣传教育引向深入。

除此之外,防邪宣传更是进入常态化。在全市27台楼宇电视、400余辆出租车LED,各级党政机关、银行、医院、车站显示屏上,反复播放反邪教宣传标语。在车站、公园、高速路口、旅游景点、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公交站台等重要区域,设立公益广告牌,悬挂宣传横幅。并精心制作《共产党员旗帜鲜明反邪教》知识手册3万余本,发放到各党员手上;播放《忏悔之门》电视剧160余集,发送宣传短信5万余条,宣传品5万余份,巡演《心明眼亮看邪教》快板节目20余场次……

通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反邪教宣传活动,构建起了一道反邪教“防火墙”。

“通过宣传,我知道了邪教的害处,也看到了惨痛的案例,我一定会遵守法律规定,永不参与邪教活动。”家住前锋区的居民陈贤说。

精准施策

提高反邪教宣传实效

近日,前锋区代市镇长五小学校举行以“拒绝邪教,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签名宣誓活动。该校千名师生在横幅上庄严写下自己的名字,并宣誓表明反邪教的信心和决心。

签名活动前,该校还邀请了代市派出所民警为全体师生讲解反邪教知识。民警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深刻地剖析了邪教的基本特征及社会危害性,以此警醒广大师生拒绝邪教,崇尚科学。

在反邪教宣传中,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在客观分析教育转化攻坚对象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受众的年龄、学历、生活环境及接受程度等情况,灵活选择不同的形式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

“我们把党员干部、在校师生、居民群众作为反邪教精准宣传的重点对象。”市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党员干部,主要通过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宣传,并把反邪教知识列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和公务员培训范畴,纳入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使全市党员干部做到拒绝邪教,远离邪教。针对留守妇女、贫困群众、残疾人等人群,采取张贴标语、发放资料、展示挂图、播放影片、举办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等形式,加强科普教育,揭露邪教本质,增强其防邪拒邪的意识和能力。针对在校师生,我市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新模式,通过举办反邪教宣传图片展览、主题征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方式开展宣传,以“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向家长传递拒绝邪教的意识,把学校、家庭、社会融合为一个坚不可摧的防范体系。

拓展平台

构建网络宣传矩阵

反邪教宣传,网络教育不容忽视。

在“广安市反邪教网”上,定期发布着各类反邪教的宣传知识和工作动态以及案例,形成了网络宣传阵地。

“我们自建了集网站、微信、微博、专栏为一体的网上宣传‘四合一’平台,积极借助了‘广安在线’‘广安新闻网’等新闻网站及其官方微信、微博和‘广安政法’‘广安检察’‘金盾广安’‘广安司法’等知名微信、微博,多方联动,构建了市级层面的反邪教网络宣传矩阵。”市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此之外,市委政法委还在各大平台开辟反邪教宣传专题和专栏,设立论坛,主动发帖,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以互联网为载体开展对各种邪教的揭批活动。

与此同时,我市将反邪教宣传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日常工作,依托专(兼)职网格员、信息联络员,利用其“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四项过硬基本功,天天“围着网格转、围着群众转、围着社情民意转、围着和谐稳定转”,通过拉家常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反邪教宣传,使反邪教宣传无死角、无空当、无盲区,让邪教组织无缝隙可钻。(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