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委宣传部:念好“真字诀”杜绝“花架子”

2019年04月16日07:2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清明节假期刚一结束,(广安)市委宣传部各科室负责人就忙着梳理上个星期、3月、一季度的工作进展情况,为“周调度”“月小结”“季汇报”做足准备。

“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祝茂元说,今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去,总结好经验得失,才能更好地前行。

“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启动后,市委宣传部创新建立“周调度、月小结、季汇报、半年评估、年终总结”工作落实机制,各项工作皆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问责问效、闭环收官。

这是市委宣传部将“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推向深入的一个切面。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一面引导全市宣传系统干部职工争做“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俱佳的靠谱干部,一面在全市干部群众中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强大力量。

真学、常学

党员干部本领不断提升

“宣传工作不是吹吹喇叭,喊喊口号。”在市委书记李建勤看来,宣传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喉舌。市委出台的决策通过宣传,让干部群众理解了、支持了,才能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凝聚助推发展的强大动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委宣传部以“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为抓手,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不久前,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黎均平率队赴宜宾“取经”。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措施实、理论武装品牌建设效果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力度大……学习期间的所感、所悟,形成了高质量的学习报告,在部内交流学习,推动干部职工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借他山之石,拓宽学习渠道、提高学习实效。在市委宣传部,对标学习已实现常态化。全市宣传系统的每一个单位、科室,都在全省(四川省)范围内确定了1个对标学习单位、科室。

推进学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市委宣传部实招不断:每周组织一次学习研讨活动,编印专题学习资料,列出推荐书单……随着学习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拓宽,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学习研讨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真学、常学,是市委宣传部谋划思考的重点。“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以学习为基石,提升工作本领。

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市委宣传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强化学习研讨活动的创新举措。

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已成为邻水县高滩镇镇长钟超的习惯。“平台上学习内容丰富,提高了我的自主学习兴趣。”钟超坦言,下载“学习强国”平台后,身边的党员干部学习氛围越来越浓。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得到提升。

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推广使用的“学习强国”平台,实行积分制管理,每个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在平台上一目了然。目前,党员干部注册覆盖率达100%,每日人均积分居全省前7位。

为党员干部制定推荐书单,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先进事迹……黎均平信心十足:不断深入的学习研讨活动,必将推动干部职工各项本领不断提升。

真查、真改

“严细实”贯穿活动全过程

“我在工作中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以后将对标先进,比学习看进取心,比作风看执行力,比创新看创造力,比实干看主观能动性”“我眼界不宽,深深感到本领恐慌,以后还要多走出去,加强学习、拓宽眼界”……

在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一角,堆放着一摞厚厚的自我剖析材料。这是今年2月中旬以来,市委宣传部机关每一名干部职工在深刻反思、自我剖析的基础上,一一列出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自我剖析的同时,市委宣传部相继开展了“同事提”“组织点”“相互谈”活动,全覆盖查找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

“通过查改问题,干部职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突出问题,找准了整改的方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强坦言,自查仅是第一步,市委宣传部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公开承诺、销号整改的方法抓细抓实问题整改。

以强化责任意识为重点,以改进作风为主线,市委宣传部将查改问题贯穿活动始终,立足职能职责,在全市上下营造真查、真改的浓厚氛围。

3月12日,我市举行2019年第一期《阳光问廉》节目,现场曝光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亮剑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节目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全媒体渠道向公众直播后,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市委宣传部表示,将坚持把《阳光问廉》办下去,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努力把节目办得更好。

市民曾书才为此点赞,“干部直面问题不回避,面对面地答疑解惑、解决问题,体现了党委政府查改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拉近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通过在媒体开设《阳光问廉》、曝光台等栏目,促进全市党员干部深入查找问题、切实整改问题,把‘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推向深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洪通过走访发现,如今,全市干部职工纷纷自觉转作风、抓落实,把“严细实”贯穿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努力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真抓、真干

聚民心凝共识氛围浓

4月2日,李建勤书记在全市“两转一提一抓”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上作出批示:“将‘两转一提一抓’总结提炼,在省、市媒体加大宣传。”

市委宣传部认真落实李建勤书记批示,第一时间对接四川日报,精心组织采写新闻稿件,成功实现借船出海、借筒传声宣介广安。网易、新浪、腾讯、搜狐等全国知名商业网站及其客户端竞相推送稿件,进一步提高了广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真抓、实干,立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讲好广安故事,传播广安声音,推出广安经验,为活动纵深推进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加强新闻宣传。我市主流媒体统一开设“两转一提一抓 推进高质量发展”“两转一提一抓大家谈”等专题专栏,刊(播)发相关稿件300余篇(条);广安在线、小平故里手机台等网络平台刊(播)发动态稿件1000余条(篇)。

——加强对外宣传。邀请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川报观察等中省主要媒体,聚焦“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中总结提炼的典型创新做法、机制经验等,刊(播)发报道60余篇(条)。

——加强社会宣传。围绕活动主题,各类宣传渐次推进,形成了强劲的舆论声势:推出公益宣传广告,在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滚动刊播;在人流密集区域的电子显示屏,推出电子宣传标语;在公交车、出租车,高频次播出车载广告宣传。

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让“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深入人心,影响力不断扩大。根据市统计局不久前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100%的机关干部知道市委组织开展的“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并参与其中。

最好的宣传在脚下。从2月开始,广安区兴平镇艾家院子等地,时常有市委宣传部干部职工的身影。“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实地调研活动明显增多,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

黎均平坦言,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不是为了搞“花架子”,真正目的在于抓落实、办实事、解难题。因此,市委宣传部“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增强为民情怀。

“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开展以来,在浓厚的舆论氛围下,全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强大动力!(广安日报记者 李倩)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