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鸿忠:守初心担使命 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当家人”

2019年04月16日09:4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守初心担使命 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当家人”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阴和俊专程来到市委党校,与参加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培训班的部分学员代表座谈交流。

市委在各涉农区完成区级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于去年11月8日正式启动,计划分为7期、24个班次,将于本月底前完成对全市3538名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市级全员集中培训。

座谈中,窦俊堂、周世富、张芝富等10位学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们中有连续当选的“老书记”,有机关下派的年轻人,有本村回引的大学生。大家结合本村发展实际,讲述了就任以来工作的酸甜苦辣和全村发展的下一步打算。

李鸿忠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对大家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由衷钦佩和称赞。他说,我市去年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这是夯实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全面领导、党领导一切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在农村基层的重要体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高度珍惜珍重自身肩负的神圣职责,深刻清醒认识到自身所处岗位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层级、重要层级,是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轴心作用的关键一环。要把政治责任作为第一职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守护好农村一线的执政阵地。

李鸿忠指出,村级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承担着“治理一方、当家一方”的重任,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引领工作融入日常。一是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员”,引领广大农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做对上级组织负责的“通信员”,增强阵地意识,打造基层战斗堡垒,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直插基层”。三是做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者”,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四是做农村发展的“主事人”,增强组织力领导力,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全面落地落实。五是做群众的“主心骨”,一草一木收眼底,家家忧乐系心头,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难。六是做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当好创新发展“驾辕马”,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七是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坚持公平公正,敢抓敢管,依法依规推动乡村善治,维护和谐稳定,培育文明乡风。

李鸿忠强调,村党组织书记是基层组织的“当家人”,决不能成为违纪违法的“土皇帝”、“一霸天”,决不能成为家族宗族势力的“代言人”,决不能成为不作为不担当的“和事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宗旨使命,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明德、存戒惧、守底线、知行止,以自身为表率,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鲜明的时代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乡村实际谋划发展思路举措,全职化全身心投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广大农村党组织书记特别是青年党组织书记要珍视基层岗位砺炼机遇,在一线摸爬滚打、锤炼锻造中增长才干,努力交上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答卷。

市领导喻云林、李毅、李树起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