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求发:不断开创辽宁政法工作新局面

2019年04月14日09:53    来源:辽宁日报

4月13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不断开创辽宁政法事业新局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周波主持会议。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辽宁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陈求发强调,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不断开创辽宁政法工作新局面。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运用法治思维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牢记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有效管控风险。三是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辽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认真落实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计划,全力化解信访矛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持续用力、重拳出击,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基层治理体系。四是要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深化法治保障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政法系统机构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中央推进政法领域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是要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强化政治引领,抓好理论武装,强化履职尽责,注重培育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强化监督执纪,打造政法铁军。六是要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把政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掌握政法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不断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各级党委政法委要落实好职责任务,着力提高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作政法工作报告。

省领导谭作钧、张雷、孙国相、王大伟、许波,省法院院长,武警辽宁省总队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政法委、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国家安全厅领导班子成员,中直、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共计1万人参加会议。(记者 杨忠厚)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