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统筹好保护传承利用 坚决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浙江担当

2019年04月13日10:1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统筹好保护传承利用 坚决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浙江担当

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车俊调研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浙江担当,精心保护大运河遗产,有效传承大运河文化,合理利用大运河资源,把大运河浙江段建设成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水乡文化精典呈现区、运河文化精品展示带和水生态文化精彩示范段,努力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走在前列。

继之前考察京杭大运河拱墅段、秀洲段后,11日下午,车俊一行考察了浙东运河绍兴段。在久经岁月的钱清镇运河古纤道上,在古色古香的鉴湖鲁镇特色街区里,在集运河历史、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绍兴运河园中,车俊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浙东运河的历史、遗存保护、浙东运河博物馆规划及当地风俗人情。在镜湖,车俊考察了绍兴运河支流保护和镜湖核心区规划建设情况。车俊还乘船考察运河水环境和两岸整治建设情况。车俊说,浙东运河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中国大运河内河航运通道与外海连接的纽带。沿岸市县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特色优势,加快补齐短板,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使浙东运河更显生机和活力。

12日,车俊主持召开座谈会,审议讨论大运河(浙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车俊指出,我省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中全线通航、至今仍在活化利用的省段之一,承载着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生命力、浙江文化活力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大运河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的重要地位,传承历史韵味,擦亮金字招牌,扩大国际影响,为文化浙江和“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车俊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好保护传承利用关系,高水平推进浙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做到精心保护,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加强对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要摸清底数,加强对运河沿线的文化遗址遗存、非遗和古村镇街区的保护,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坚决防止搞破坏性重建。要做到有效传承,大力提升运河文化综合展示水平,提升杭州京杭运河博物馆,谋划建设浙东运河博物馆,加强对运河文化研究和资源挖掘,讲好运河背后的历史故事,阐发运河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推进文化遗产活态展示和体验活动,加强运河文化国际交流。要做到合理利用,坚持科学谋划,挖掘运河的文化、生态、水利、交通、旅游等多重价值,努力把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打造成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区、美丽浙江的重要生态带、重要货运大通道和诗画浙江的靓丽风景线。省有关部门和运河沿线市县要树立全流域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领导、实现系统推进,强化分级负责、突出特色优势,加快实施一批建设项目,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高要求保障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建设落地见效。

陈金彪、冯飞、朱国贤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记者 王国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