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西柏坡的“另一面”

2019年04月13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西柏坡的“另一面”

从西柏坡镇出发,驱车40多公里,记者来到了另一个以“西柏坡”为名的地方。不同于革命老区浓厚的历史氛围,距离平山县城不远的西柏坡经济开发区现代感十足,办公大楼林立,生产车间里、建设工地上员工们忙碌又有序。

“旅游可以富民,产业可以强县。”西柏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志宏说,这个省级开发区2011年成立,目前已有186家企业入驻。开发区是平山县发展现代产业的基地,经济总量占全县经济总量的92%以上。

越来越多的人因开发区的发展来到或是重返西柏坡。在这里,我们发现了另一个“西柏坡”。

“令人意外”的现代产业园区

郑科卫是平山县大吾乡人,现在他在园区内一家科技型企业做销售。

在他的印象里,开发区所在的位置,原先是农田、水沟与河渠。“小时候在这附近玩,怎么也没想到这里会变成开发区,更没想还会在这里工作。”

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9.99平方公里,批准面积13.88平方公里,按照“一区三园”分南区、西区和北区布局。

令郑科卫更意外的是园区内的产业结构,“最初听闻要建开发区,原以为引进的会是低端产业,但没想到,这里进驻了很多环保、高端、科技型企业。”

在开发区成立以前,在产业发展方面,平山县形成了“钢电独大”的局面,产业结构不合理。为改变现状,开发区明确了现代产业发展思路,将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泽宏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大力引进的企业之一,董事长柳新宏最初决定把公司总部搬到这里的时候,员工反应强烈,“员工想象的革命老区都是条件困苦的山区。”但当他率领团队第一次来考察时发现,这里交通便利、山美水美,更重要的是,平山县和开发区为支持现代产业发展,所有承诺立马兑现,“开发区提供的‘一站式’‘保姆式’‘跟单式’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区对我们的欢迎。”

2018年西柏坡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761.2亿元,税收3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2亿元,综合排名连续三年进入全省30强。

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自西柏坡镇的李二娟大学毕业后和丈夫在厦门工作了近10年。因为孩子、父母都在老家,李二娟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希望可以回家乡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是以前西柏坡这边工作岗位没有那么多,待遇各方面也与厦门的工作相差甚远。”

随着西柏坡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家人时常向在外工作的李二娟描绘园区的情况。2017年,李二娟回到家乡,在开发区内做一名销售内勤。“来到园区才发现,这里的待遇和发展机会都比我想象的好,在外打工的同学时常羡慕我的这份待遇好、离家近的新工作。”半年后,李二娟走上管理岗位成为一名销售内勤主管。现在她管理着6名员工,均是在外地工作之后又回来的大学生。

西柏坡经济开发区不仅是吸引在外打工者的“金梧桐”,更为老区人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走进泽宏科技公司生产车间的标定室,标定员王慧正在给报警器做标定。“这是我们的标气,有一氧化碳、高纯氮、硫化氢等等,进行标定后,传感器感受到超标的气体就会报警。”车间里,王慧熟练地向记者讲解着报警器和气体间的工作原理。之前,她从未接触过这些专有名词。

王慧是平山镇西石桥村人,原来也找过工作,但以前工作机会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2017年12月,她在网上看到开发区在招聘,觉得各方面都合适,就报名了。她说这份工作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走路回家也就十几分钟。“工作待遇还不错,可以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

王慧形容刚上班的自己是一张白纸,虽然上岗前单位组织了1个月的培训,正式接手工作时她仍不知所措。后来在师傅的帮助下,她逐渐适应,“要做好工作就需要不断学习,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园区里与王慧情况类似的人有很多,随着园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工作中掌握一门技术,从农民变为技术工人。

开发区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吸引了3.3万人在此工作,让当地不少人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来到西柏坡就像到了家

大学毕业后,张家口人王贵宁来到开发区的敬业集团工作,从事高炉炼铁技术管理。刚到平山县,“下车的时候,确实有点想回家”。报到后,单位为他分配了一个30平方米的单人间,房间内设施齐全、生活便利,后来又为他调配了一室一厅的专家公寓。敬业集团25%的外地员工,都有职工公寓。

为了不让外地同事感到生疏,公司还有一项特殊的规定:上班必须说普通话。王贵宁始终记得刚入职的时候董事长对他们说的话:“一定要让外来人才留得住,让他们感觉西柏坡就是家。”2018年,王贵宁在县城买了房,把爸妈都接到了平山,“从此这里就是我的家”。

从开发区办公楼向窗外看去,几栋住宅正在修建。河北晶达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晶廷指着工地说,“目前我们的工人一半来自外地,一半是本地招聘。我们不担心留不住人才,那就是我们留住人才的办法。”张晶廷说,公司要为来西柏坡工作的员工提供住宿、班车、子女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让外地的工人们安心在这里工作,“让工人们也像白领一样按时上下班,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留住外来人才不仅是企业或是开发区的事情,平山县先后出台了《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意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更为外地来平山的优秀人才发放人才绿卡,凭着这张绿卡,外来人才在平山工作、创业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曹玥 吴丽蓉)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