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落深落细落实“三个专项行动” 坚决遏制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2019年04月05日14:10    来源:山西日报

4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三个专项行动”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落深落细落实“三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副省长王一新、王成在主会场参会,贺天才在沁源分会场通报全省“三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作工作部署,刘新云主持会议。

今年3月以来,我省连续发生沁源“3·14”森林火灾、乡宁“3·15”山体滑坡、沁源“3·29”森林火灾等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这暴露出我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和盲区,一些市县和部门还存在措施不力、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鉴于此,省委书记骆惠宁迅速作出安排,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三个专项行动”,以超常力度排除风险隐患、落实防控措施。

调度会上,在听取全省和11市“三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后,楼阳生逐领域分析研判、指导调度,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对森林防火,楼阳生强调,当前正处于高风险期。要深刻汲取沁源两起森林火灾教训,严格管控野外生产生活用火,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严禁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旅游景区,进一步划定禁区、划明网格、划清权责,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授权,进一步加强关口把控、加强巡逻巡查、加强处警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底线。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优势,推动宣传教育、防范管控、排险除患到村到户到人、到单位到企业到员工,到重点部位到关键环节到盲区死角,做到家喻户晓,促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

对高陡边坡、头顶库等灾害治理,楼阳生要求,针对灾害易发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专业化排查,科学研判地质变化情况,确定预警方式,明确避险路径。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审批管理,加强废弃厂矿厂房整治,排除塬上崖下村庄农房安全隐患。加强头顶库值守监测,加强村“两委”应急避险责任、能力、水平建设,村自为战,开展应急避险演练。

对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楼阳生强调,企业法定代表人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的法定职责。对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坚决依法追究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风险。

对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楼阳生要求,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工作理念,实行专人专职、专管专运,加强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等全流程管理,规范运输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检查抽查,发现重大隐患,坚决问责追责。

楼阳生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以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应急装备、队伍、人才、指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安全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应急管理能力。要推广应用新科技、新设备、新工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人防、物防、技防和制防相结合,全面提升各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县设分会场。(记者 张巨峰)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