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04月04日10: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吴英杰讲话 齐扎拉主持 丁业现庄严出席

全区教育大会4月3日在拉萨召开。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区教育大会4月3日在拉萨召开。这是大会会场。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区教育大会4月3日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作总结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区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全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不懈努力。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分析新时代我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后,吴英杰强调,教育承载着推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的神圣使命,承载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施策,确保我区教育与全国同步科学发展。

一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德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思想扎根在学生心中。大力普及正确宗教知识,教育学生自觉抵制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而带动影响家庭和身边人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二要努力维护教育系统持续和谐稳定。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字当头,绷紧稳定安全这根弦,持之以恒抓好稳定安全工作,抓好防范和抵御渗透工作,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三要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重点,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进一步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升教师地位待遇。

四要努力破解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教育受援工作。

吴英杰强调,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教育领域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级党委责任,突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着力凝聚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齐扎拉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坚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工作总的要求。要细化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工作举措,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好难点热点问题。要强化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全面保障,始终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配合到位、宣传到位,着力凝聚起发展教育的强大合力。

丁业现在讲话中指出,决策重在执行、部署贵在落实。我们要立足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弘扬务实求真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确保学习宣传到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才,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抓紧完善相关制度,狠抓任务落实落地,以钉钉子精神坚决完成全区教育大会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我区教育工作新局面。

王拥军、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出席会议。自治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兼任区直部门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兼任市(地)委书记的省级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记者 常川 蒋翠莲 杨子彦 陈跃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