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唐良智:扎实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 把自然保护地保护好管理好建设好

2019年04月03日14:1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扎实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 把自然保护地保护好管理好建设好

4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赴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督促检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时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部署和陈敏尔书记要求,扎实做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努力将缙云山保护区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并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窗口。

唐良智先后来到位于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金湖湾、云登酒店、古秀山庄、顺禄山庄,现场检查违法建设整治情况。金湖湾、云登酒店违法搭建的大部分房屋、钢棚、车库等已被拆除和封闭,古秀山庄、顺禄山庄的近2900平方米违建已被全部拆除并复绿,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唐良智听取保护区重点区域整治情况汇报,实地察看整治效果,强调要下决心彻底整改,绝不能让违建问题反弹。要尽快恢复自然生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还给群众。要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保障好民生,完善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家乐提档升级,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随后召开的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会议上,唐良智听取了有关部门、区政府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他指出,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碚区、沙坪坝区、璧山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连续奋战,深入现场全面排查整治,集中力量拆除违法违规建构筑物,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唐良智强调,综合整治工作越是走向深入,越不能麻痹松懈。要把完成整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坚守生态红线,保持定力、一鼓作气、坚决整改,确保问题清零,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统筹兼顾,提高整改质量,措施要更精准,整治要更彻底,验收要更严格,坚持“一户一策”,着力防范化解矛盾,持续推进拆后覆土复绿,恢复山体原始形态和生态功能,分级开展整改验收,确保验收全覆盖。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通过以案说法形成问责和执法的高压态势,持续巩固扩大整治成果。要常态长效,建立完善机制,强化空间管控,加快实施缙云山保护区总体规划,优化管理体制,定岗定责强化监管巡护,保障改善民生,完善生态补偿、损害赔偿等机制,扎实开展缙云山保护区生态搬迁试点,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清明节将至,春季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要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副市长李明清参加督促检查。(记者 罗静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