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我们都是追梦人

李世学

2019年04月03日13:18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北国有城,名曰双鸭山。城中穿梭着一群人,他们“登陆”珍宝岛,他们穿越完达山脉,他们脚踏大地、心怀百姓,他们手掌镜头、聚焦生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双鸭山市委组织部电教科。何其有幸,我是团队一员。在一起追梦的路上,我见证着队友们每一次的高光时刻。

“钟扒皮”“钟暖男”与“钟坚强”

钟林涛,中共党员,科长,70后,战斗指数五颗星。对待工作严谨细致,撰写脚本、实地拍摄、后期剪辑环环紧跟,精益求精。经常因审片标准过于严苛而被同事“投诉”:做一部片子仿佛被“扒了一层皮”,故戏称其“钟扒皮”。

组队不久,因赶工期做片子,我们不分昼夜地在编辑室连续奋战了一个星期。剪片子,睡沙发,剪片子,吃泡面……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剪电教片。成片出炉的那天已是凌晨一点,钟哥说:“初片效果不错,大家可以回家睡个安稳觉啦!”我如获大赦,蓬头垢面地奔到家里倒头就睡。梦中正酣,突然接到嫂子电话:“你钟哥和你在一起吗?”“嗯……没有啊……”困迷糊了的我挂了电话继续倒头会周公。翌日清晨醒来,想起半夜那通电话甚觉蹊跷。后来才知道,当晚钟哥觉得初片还有瑕疵,又不舍得我们继续熬夜,便给我们先放了行,自己一人留下独自奋战到天亮……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钟哥制片七天七夜未回家。这就是他,一个宅心仁厚、却总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钟暖男”。

《灯笼记》这部片子在圈内很红,它主要反映的是第一书记冷菊贞的工作事迹,该片在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和十佳策划奖。看得见的是奖状,看不见的是钟哥为它付出的心血。在饶河县小南河村拍摄期间,钟哥因长时间趴卧在草丛中拍摄,导致脚背被不知名的虫子叮咬溃烂,而且创面越烂越大。我们都担心坏了,一个劲儿催他回城治疗。但为了不耽误拍摄进度,钟哥愣是拖着这只伤脚完成了全部拍摄。那一刻,他在我心中就是“钟坚强”。后来《灯笼记》是获奖了,可钟哥的脚面却永远留下了关于《灯笼记》的独有印记……

记得刚到部里整理照片时,我偶然发现,每张照片上都没有钟哥,出于好奇向他询问。钟哥笑着说:“因为每次我都在相机后面啊!”寥寥数语,掷地有声。电教人就像大隐隐于市的武林高手,激活一池春水,却甘做无名英雄。

电教科的“硬核输出”

邵伟男,中共党员,科员,90后,战斗指数四颗星。编导专业科班出身,人才引进招录考试排名第一。2017年入职后,邵伟男对待工作那可谓是全力以赴,以至于到现在还是“母胎单身”,故得绰号“老男孩”。邵伟男是典型理工男,身上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钻劲。弄不明白的问题,哪怕放约会对象的“鸽子”也得先想通想透。

每个团队都有一个不声不响、平时瞅不见、缺了却不行的人。邵伟男即如此。去外拍,大量的设备都挂在他的身上,一跑一天却从不叫苦;搞内勤,清晨第一个来办公室打扫卫生的是他,黄昏最后一个关灯落锁的也是他。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多干,大家就能多休息。”如果说远教人是镜头背后的服务员,那么伟男就是电教科背后的服务员。扛起设备,他能独当一面;操持内务,亦有铁汉柔情。邵伟男就是那个温暖的所在。

小李飞“刀”

李世铭,中共党员,科员,80后,战斗指数四颗星。李世铭是通过层层推荐选拔进入这个团队的,身怀绝技又个性十足,很多片子就是他一刀一刀剪成的。刀刀中要害,刀下出精品,故得绰号“李一刀”。

有一次我们到岭东区拍摄,世铭阑尾残株炎发作,导致并发症肠梗阻,咬牙挺了三天后实在扛不住了,被紧急送进医院。医生特别惊讶:“这三天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啊?”最后印证了他那绰号,结结实实地挨了一刀。在医院我们问他:“你疼不疼啊?”世铭说了一句特有哲理的话:“没有容易的人生,只有咬牙挺住的你我。”

还有一次,是2018年的夏天,11部片子拍摄任务突然同时压了下来。时间紧任务重,全科室人员开足马力挑灯奋战,世铭的嗓子因为上火已然说不出话来。因拍摄需要,我们要在饶河、宝清、友谊、集贤四个县分别取景。舟车劳顿,世铭病情转重并高烧不退。想想还未完成的任务,“李一刀”发了狠,愣是带着点滴瓶熬了一周。事后我们打趣问他:“哪个县的药效好?”他却很认真地说:“团结的力量和兄弟的感情,才是最好的药方。”是啊,团结就是力量,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最后我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11部片子的拍摄,也算对得起世铭这一遭“四县试药”了。

金刚芭比

王子琪,中共党员,科员,90后,同样的编导出身,却是团队里唯一的女生。她总是面带微笑、自带光芒,浑身充满正能量。有句话说,“爱笑的女生,运气都不会差”,故而我们也把她称为电教科的“吉祥物”。子琪看上去弱不禁风,却一直在用实际行动颠覆着我们对“女电教人”的看法。我们的设备都是大块头,最轻的有五六斤,重一点的达二三十斤。但现场只要一喊“开机”,子琪二话不说扛起设备就满场飞。做片子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她总是与我们并肩战斗,从未因自己是个女生而要求特殊照顾。

去年是个寒冬,我们下乡进村去拍摄一部微电影。室外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可谓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计划五天的拍摄期刚过去两天,两位女演员就被冻哭,“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要终止拍摄。我们一群糙老爷们儿也不会安慰人,烈烈寒风中,场面僵持在那儿,一度很尴尬……这时子琪走上前,毫不犹豫脱下自己的棉大衣给演员穿上,并不断安抚着她们。或许是她阳光般的热情温暖到两位演员,又或许是同为女孩子更容易产生共鸣,“吉祥物”再次发挥作用,女演员答应继续拍摄。可我们都知道,子琪因受寒太久导致耳朵冻伤,手也冻坏了……我们总叫她“吉祥物”,其实她的好运和五行八卦都没关系,是她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团队,感染了合作方。生得一副芭比面容,却有着金刚般坚韧的心性,90后的能量不可小觑。

这爹有点“不及格”

我叫李世学,中共党员,副科长,80后,我也有个绰号,叫“拼命三郎”。进入市部后,我几乎没有了时间概念,工作日或是周末,对我来说没有分别。在我看来,副科长不是个官衔,它更像一个HR:一方面要全力辅佐科长相关工作;另一方面要准确为科室人员“侧写画像”,调动积极性,“人尽其用”。因此我也时常感慨:“时间都去哪了?”

一天晚上我七点多到的家,一进门,爱人很惊讶:“你咋回来这么早?”好像已经习惯了夜半阑珊我才姗姗迟归。其实,我很内疚,尤其是面对女儿时。我有一个五岁的女儿,我披星戴月去上班时,她不是在梦中就是已入睡。有天早上我正要出门,听见爱人朝女儿喊道:“宝贝快醒醒,再不起床今天又该看不见爸爸啦!”那一瞬间“拼命三郎”崩溃了,眼泪夺眶而出。宝贝女儿,我知道你在学校演讲时说“爸爸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我也知道我在“父亲”这个角色中缺位了,但爸爸一定尽力弥补。像爸爸一样的叔叔阿姨还有很多,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我们为之奋斗、为之付出的究竟是什么。我想到那时,你一定会为爸爸做的事情感到骄傲。

这就是我们的团队。一群很普通的人,却有着无穷的爆发力。聚则战,战则胜,我们从未停止奔跑,我们一直在追梦!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