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04月02日09:30    来源:江西文明网

4月1日,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对做好全省防汛工作提出要求,省长易炼红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省防指政委刘强主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胡强作具体部署。

刘奇强调,防汛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今年以来连续阴雨天气,我省已提前进入主汛期。据预测,今年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工作。

刘奇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防范措施,扎实做好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等工作,切实加强隐患巡查排查和险情抢护处置,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要坚决落实防汛责任,健全完善统一指挥、部门配合、协同作战、运转高效的防汛联动机制,特别是现在处在机构改革的调整期、磨合期,一定要把责任落实到位,决不能出现空当、盲点和漏洞,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易炼红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对表看齐的政治自觉、保持枕戈待旦的高度警醒、坚持牢不可破的工作底线,迅速吹响防汛抗灾“集结号”,确保到岗到位、尽职尽责,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力争做到不死人、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要坚决打好防汛抗灾“主动仗”,突出抓好涉水工程安全度汛,突出抓好山洪等地质灾害防御,突出抓好中小河流等重点部位防范,突出抓好城乡内涝防范,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强化防汛抗灾“工作链”,完善科学联动的预报预警机制,健全务实管用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周密可靠的应急保障机制,形成快速高效的协调联动机制,坚持严格严密的值班值守机制,确保机制规范、运行高效。当前,市、县正处于机构改革关键期,各地要主动适应防汛指挥职责的变化,防指成员单位必须按照原有部署和职责,全面落实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易炼红还就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项目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煤矿和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深查细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清明节将至,要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切实抓好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严禁野外用火、严管生活用火、严查违规用火,坚决把森林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强化项目为王意识,坚持不懈推进项目建设,围绕省委确定的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敢闯敢试、负重前行,确保完成好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省经济稳中有进。

会上,省气象局、省水文局介绍了今年汛期气候和降雨洪水趋势的分析预测。(记者李冬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