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为了“一湖两海”的碧水清波

2019年03月29日09:5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了“一湖两海”的碧水清波

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作为内蒙古的3大淡水湖,在调节气候、修复生态、涵养水源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前些年,由于自然原因和人为因素,“一湖两海”不同程度出现了湖面缩减、水质变差等问题。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着力加强对“一湖两海”的生态环境整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

乌梁素海:由“治湖泊”向“治流域”转变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其流域内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园区生产污水和散排企业生产污水,成为该湖点源污水三大主要排放源。

“污染问题在水里,成因在岸上。”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对乌梁素海形成污染的原因有着深刻理解,治理乌梁素海必须实施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由“治湖泊”向“治流域”转变。

巴彦淖尔市实施生态补水、控源减污、修复治理等多项综合治理措施。“坚持面源、点源、内源治理齐发力,面源治理上实施控肥、控药、控膜、控水行动,引导农民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去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

巴彦淖尔市计划于2019年底,对全市5500多万吨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进行再生利用,不再进入乌梁素海,彻底斩断点源污染。

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建成乌梁素海流域2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将乌梁素海流域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实现排水污染源在线监控。

2018年,乌梁素海全年累计完成生态补水5.94亿立方米,退入黄河水量8.11亿立方米,相当于将乌梁素海湖区的水整体置换1.5次,水量加快置换,水质好转。据监测,2018年水质已由劣Ⅴ类提升为普遍Ⅴ类,局部地区Ⅳ类。

呼伦湖:对保护区内违法行为全面清理整顿

呼伦湖位于呼伦贝尔市,是内蒙古第一大湖。

针对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当地集中对保护区内旅游开发、采矿采石等行为开展全面清理整顿,坚决杜绝破坏保护区环境的违法行动。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安排,呼伦湖于2013年至2018年实施了封湖休渔政策,休渔期间,严格按照休渔限产方案控制捕捞量,有力促进了渔业资源与水生生态系统的恢复。

为理顺管理机构,2014年,呼伦贝尔市将原属市农牧业局的呼伦湖自然保护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原属市水利局的呼伦湖水资源配置工程管理局、原属新巴尔虎右旗林业水务局的乌兰诺尔水库管理站和呼伦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4个机构整合为一家,强化管理与执法职能。

岱海:电厂机组升级改造

岱海电厂是“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之一,电厂原有的机组在运行中需要抽取大量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湖水进行冷却,年耗湖水约1000万立方米。

岱海电厂决定对现有机组进行综合升级改造,并对其中两台机组进行湿冷到空冷的节能减排升级,提高燃煤效率、降低辅助冷却水消耗。

经测算,湿冷改空冷、节能减排改造后的机组使岱海电厂年总耗水量从1200多万立方米减少至280万立方米,比改造前净减少约10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库容量。

此外,乌兰察布市以“外引内治”为主导,实施“两节”“两补”“两恢复”的保护措施,全力推进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实施弓坝河生物净化工程、岱海湖滨带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岱海电厂中水回用工程、水质监测站、地下水位观测井等建设工程,完成退灌还水21万亩,实施节水改造项目4.7万亩,完成22条入湖河道重要河段疏浚的治理工程,每年可增加补水350万方。另外,还完成4.3万亩生态林建设,对岱海滩涂的100平方公里的湿地进行了清理整顿,并实施了围封网围栏55公里。(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刘畅)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