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花醉清江月 客吟边城春——来自湖南省湘西州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2019年03月29日09:2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花醉清江月 客吟边城春

湘西多山,在伟岸雄奇的十万大山里盘旋,记者眼里流淌的却是一条绿色的“河”。

矮桌、板凳、笑脸,“相约十八洞,牵手奔小康”,十八洞村村民施成富的院坝还是那么热闹。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提“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总书记在院坝与村民座谈的照片端挂在堂屋正墙,上书说明:“座谈会上,村干部和村民说话不绕弯子,纷纷建议:这里风景好,希望政府帮助改造房子,发展旅游。习近平说,各级党委都很重视扶贫,还要更重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要使贫困地区也好起来,要有很大改变,这样全面小康才能保障实现。”

十八洞村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1.55万平方公里的湘西大地上涌动着一条绿色奔腾的河!

在芙蓉镇一间土家小馆,记者遇到荷锄戴笠的男当家从山上回来。“年节一过就忙田。你去看看,油茶林、花果园,绿油油一片片。”老彭是地道的湘西人,说话像唱歌。他爱人经营的饭馆生意也很红火,鲜嫩嫩的小鱼小鳅是土家养,油滴滴的腊肉是农家熏,白糯糯的豆腐是高山豆和酉河水磨,红艳艳的辣椒是阿婆手工瓦坛泡,让人食欲大开。

凤凰县的大山里有个叭固镇。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小镇,也吹到了麻金梅大姐的心坎上。她和丈夫一合计:用老宅办餐馆,传承苗族饮食文化。她从农行贷到了60万元,签约了20多名贫困乡亲,建起了“石头屋”,餐前迎客、餐中祝酒、餐后送客“一曲三歌”的特色,深受游客欢迎。5年里,“石头屋”带动132名村民脱贫。

花醉清江月,客吟边城春。边城茶峒风光秀美,城边有江、江中有岛、岛中有林、林中有石、石中有文、文中有景。走上“拉拉渡”,艄公开言:河两岸开锰矿,清江水却遭了殃,“拿笔一蘸就能写出墨字来”。后来,经过生态治理,“水清了,山绿了,游客越来越多了,百姓的心儿也爽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指出,“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十八洞村的森林覆盖率达98%,平均海拔700米,“精准扶贫”春风催绽了十八洞村6大生态产业之花。如今,这条绿色的“河”从十八洞村开始流淌,带来了湘西土家苗家人更加幸福的生活,也催熟了湘西“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生态产业之果。全州76.8%的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229元增加到2018年的9183元,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的4.39%,1110个贫困村已出列874个,66.0073万贫困人口已脱贫55.4258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指示要求,当地始终突出精准发力,坚持在扶贫动态管理上不搞笼而统之,注重公开透明与群众认可相结合;坚持在内生动力激发上不搞空洞说教,注重典型引路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坚持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不搞大包大揽,注重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坚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搞大拆大建,注重留住乡愁与实用美观相结合;坚持在攻坚力量统筹上,不搞孤军作战,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相结合。今年是“美丽湘西”提升年,美丽湘西的标准是“环境优美、生活富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

“树上喜鹊一对对,河里鸳鸯一双双,阿妹噢,大红花轿迎娶你,相亲相爱不分离……”春风把办喜事人家清亮的歌声吹得像山溪泉水一样悠远流长。总书记对湘西人民的谆谆嘱托,融入湘西的光景声色里,湘西人民对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践行,像汩汩细流,汇聚成了一条流淌在湘西十万大山、滋润着百万群众心田的绿色大河。(记者 刘 麟)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