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深刻领会党中央“铁腕治江”的坚强决心 铁心硬手打好打赢“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2019年03月27日09:44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深刻领会党中央“铁腕治江”的坚强决心铁心硬手打好打赢“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3月26日,全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治江”的坚强决心,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开展长江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铁心硬手打好打赢“共抓大保护”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省长易炼红主持,省领导赵力平、吴晓军出席会议。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刘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摆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部署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亲自到长江沿线视察,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推动长江经济带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前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总规矩,确定了战略导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几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定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规矩,现在就不会有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好局面,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战略思维、为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深厚情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掌舵领航。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中央高度负责、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好打赢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刘奇强调,去年以来,中央先后向我省反馈了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可怕,关键要正视问题,彻底解决问题。我们要强化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全面整改,对突破生态红线的,要坚决“退”;对违反产业准入的,要坚决“停”;对过程监管不力的,要坚决“查”;对环保投入欠账较多的,要坚决“补”,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治标更要治本。要着眼长远,强化河湖同治、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城乡同治,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快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十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森林质量提升、湿地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切实提升全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着力融入长江黄金水道,推进以长江和赣江为主轴、九江港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辉煌;着力优化开放格局,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积极参与沿江产业转移和分工协作,不断推进江西高质量发展,为“共抓大保护”提供绿色新动能。

刘奇指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到位就是政治上不担当”的思想意识,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管理体制,强化市县主体责任,紧盯《警示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专项审计反馈问题的督办整改,持续推动制度创新,着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体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共抓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易炼红在主持时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以知耻后勇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动真碰硬啃骨头,标本兼治求实效,督查问责防反弹,全面完成问题整改硬任务。要以敢打必胜的决心,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实施攻坚式污染治理,开展系统性保护修复,探索制度化长效监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培育高端化产业,抓好高质量项目,打造高层次平台,不断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努力开创绿色发展新境界。(记者刘勇、魏星)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