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那个心中无我的“老黄牛”

贺文纹 王 辉 奋斗全媒体记者 任红禧

2019年03月25日09:45    来源:党的生活

人物档案:

刘建民,1959年8月出生,生前为佳木斯监狱看守大队民警,二级警督。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省直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2月15日,刘建民在工作岗位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2019年3月,省司法厅党委为刘建民追记个人一等功。


距退休仅剩半年,刘建民却永远地倒下了。

春节期间,有着多年脑梗、心梗发病史的刘建民就已感觉身体不适,领导劝他在家多休息几天,可这位坚守基层42年的老民警,春节过后依然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很多人不解:眼瞅要退休的人了,为啥还那么拼?

“快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刘建民的答案,也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三次倒在工作岗位上,这一次再也没能起来

2019年2月15日早上7点50,刘建民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

同事伊晓丽跟他打了声招呼:“刘叔,还是这么早啊?”

“快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岗。”刘建民笑着答道。

说完,俩人各自忙开。五分钟后,当伊晓丽再回到办公室时,看到刘建民已瘫倒在地。她赶紧呼救,刚散早会的领导们闻声赶来,一位同事从刘建民的衣兜里找出他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给他服下,匆忙赶来的监狱医生实施急救,但是,等120急救车赶到时,刘建民已经停止了呼吸。那句“站好最后一班岗”,也成了他与世诀别的遗言……

这已是刘建民第三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2003年的一个夏夜,正在看守所值夜班的刘建民感觉嘴角发木,便问同事汪红慧:“你看我的嘴是不是歪了?”

汪红慧一看确实歪了,便劝他赶紧去看病。可刘建民只说了声“知道了”,便继续值班。坚持到次日早上完成值班任务,刘建民才去医院。刘建民被确诊为脑中风,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从此落下右侧腿脚不便的毛病。

而在此之前,他就因为工作拼命而落下过腿病。1993年至2002年间,刘建民在佳木斯监狱下属的莲江口农场第二生产队当副队长,主抓水产养殖工作。秋末冬初,鱼塘里的水冰冷刺骨,可为了工作需要,他经常穿着单薄的水衩跳进水中作业,结果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

刘建民第二次发病是2007年4月的一天上午。当时,正在警卫二室执勤的刘建民突感身体不适,瘫坐在椅子上。在场的几位同事都领服刑人员看过病,比较有经验,一看便猜测是心脏病,赶紧送他去监狱医院。在医生确诊是心脏病后,给他服下速效救心丸,并建议立即送往市区医院。同事们找来一台车,可走到半路,刘建民缓了过来,说:“感觉好多了,没啥事儿,咱们回去吧。”

在同事们的坚持下,刘建民才被强行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刘建民的症状为心梗,当场下了病危通知书。刘建民被送进重症监护室住了七天,好在抢救及时,有惊无险,可他出院后又照常上班了……

刘建民生前常对年轻同事说:“监狱工作中的小事儿,其实都是安全稳定的大事。”

近几年,刘建民的右腿已经严重变形,几乎成了“﹥”形。刘建民从家到单位,虽然只有三四百米远,但他的腿疼起来,只能靠代步工具去上班。就这样一个连走几百米都需要代步工具的人,工作几十年,却从未主动请过病假。

2019年年初,刘建民右腿疼得下不了地,领导强令他在家休息几天。当时,他爱人不在家,同事喊他去单位食堂吃饭,他都没能下楼。

就在同一天,因腿病严重、连吃饭都下不了楼的刘建民,却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回到岗位。

当时,有一批枪械要报废,他立即组织民警加班加点,预计15天的任务,只用两天半就完成了。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则源于刘建民日常工作中严格的精细化管理。由于日常保养仔细,这批枪支移交公安部门后,相关工作人员大为吃惊:到了强制报废期的枪,居然保养得还能正常使用。

这项工作结束不久便是春节。节后上班,好几位同事发现刘建民的气色不对,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他却说:“最近单位忙,过阵子再说吧。”

在刘建民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台历,他习惯在每天的日期上打一个对号。2019年2月15日,他还没来得及在日历上“签到”便倒下了。这一次,他再也没能起来……

他粗中有细,眼里看不下别人有难

在单位,刘建民的敬业是出了名的,工作上的严谨也令人敬佩。用看守大队副大队长田力野的话说,工作中的刘建民“谁也不惯着”,不管是谁,工作差一点儿都不行,“他发起火来,大眼睛一瞪,年轻人也怕他”。

2007年开春,上级突击检查监区,命令封锁通道,即便监区民警也得从大门绕行。命令刚下来,刘建民的一位同事正好从监区出来。虽然两人是好友,但刘建民坚决不放行,同事只得悻悻绕行。

对工作,刘建民虽然苛刻严厉,但在生活中却对同事“温暖如春”。

2013年冬的一天,大雪纷飞。看守大队民警白丹丹对同事说:“一看这么大雪,就想起咱们小时候玩的爬犁,现在的孩子都没见过爬犁。”

说者无意,恰好路过的刘建民却记在心里。两天后,白丹丹刚到单位,就见刘建民给她送来一个自己做的爬犁——结实的木板,粗实的绳子,这个喜出望外的玩具让白丹丹至今仍觉“暖心”。

刘建民心细,众人皆知。看守大队大队长王宏记着这样一个细节:监狱设施改建前,一到冬天,警卫室通道的铁门框把手冰凉刺骨。刘建民注意到这个问题后,就用亚麻绳编了一个护手绑在门把手上。直到四五年后铁门拆除更新时,那个护手还在。

在单位,不管哪个同事遇到难处,刘建民知道后总是主动施以援手。看守大队人员多,每次发放办公用品等物资,一发就是上百件,而负责这项工作的是位女同志,刘建民每次不待对方开口就主动来帮忙。

起初,刘建民借来小三轮一趟趟运;后来买了轿车,他就用自家的车帮着拉,每次车里都被弄得满是尘土,他也毫不介意。

在同事高山眼里,“他不是简单的有求必应,而是只要他看到,就会默默帮你”。

2019年元旦前夕,高山在装订一份厚材料时,打孔器卡住了,他便放下材料去忙别的了。等他回来时,刘建民已经帮他把打孔器修好了。

在刘建民的抽屉里,装满了各种修理工具和零件。不管谁的办公室门锁、桌椅坏了,他都帮着修好,“给单位省了不少钱”。

除了在单位帮大家修修补补,家住监狱附近的同事,几乎家家他都帮着修过家用设备——同事汪红慧家的马桶、褚爱华父母家的热水器、张靓家的水龙头……

刘建民对同事乐施援手,对群众也关爱有加。按刘建民亲友的描述,他骨子里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看到楼下有老人站着聊天,他会搬把椅子让老人坐下;看到谁家老人在菜园里干活,他一准上去帮忙……

早些年,刘建民在莲江口农场十分场当副队长时,有一天碰到一位老太太,听老人说脖子上长了一个包,他便伸手去摸那个包,想看看病情如何。老人当时就哭了:“我儿子都没这么关心过我……”

只要看到别人有困难,他肯定出手解危,而且总有别人想不到的办法。

2014年7月,刘建民的儿子患胸膜炎做手术,他利用周末时间去哈尔滨住了两天。早上起来,他透过窗户看到院里围了不少人。下楼一看,原来是一条小狗掉到一个半地下室的气窗夹缝里,与小狗相依为命的老人急得直哭。大家想帮忙,可面对深约2米、宽仅20公分的狭窄空间却又无能无力。刘建民顾不上腿疼,一瘸一拐地回到七楼,从儿子家找来一根长绳。他将绳子的一端做成一个环形活扣,诱导小狗把腿伸进环扣,然后一拉,便把小狗营救出来。小狗获救后,老人千恩万谢,刘建民却悄悄离开了。

心里装着家人,唯独没有自己

刘建民爱岗位,爱同事,也爱家人。

在当地,刘建民的孝顺是出了名的。刘建民的父母很早便去世了,岳母瘫痪多年,一直住在内弟家。刘建民隔三岔五就去看老人,给老人做按摩,陪老人唠唠嗑儿。

2017年夏天,因为内弟媳妇要做手术,刘建民便把老人接到自己家。由于他和爱人白天上班,他放心不下,就找人在家中安了一个摄像头,抽空用手机远程关注老人的状况。每到晚间,只要老人一有动静,他就要起来看看;每天都给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

对妻子王秀娟,他也格外体贴。哪怕只剩一个鸡蛋,他也要留给妻子吃;陪妻子逛街时,妻子有时嫌相中的衣服贵,舍不得花钱,他却说:“要买就买像样的。”妻子也是监狱民警,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刘建民总是帮她把行李收拾好,让她拎包就走。每天早晨上班,妻子换警服,他都会默默地帮妻子装警服的配饰……

他对儿子和儿媳更是疼爱,自己平日不舍得吃,每到年底孩子们回来,他买了一桌子好吃的,还总觉得不够。

刘建民对谁都好,唯独不知道心疼自己。每逢春节,家人要给他买新衣服,他都说:“不用买,我就爱穿警服。”2017年春节,妻子好说歹说给他买了一件皮夹克,可刚要吃年夜饭,单位一个电话就把他叫走了,等他忙完回来,也不知道干的什么活,皮夹克袖口处刮了一个大口子。

刘建民去世后,儿子刘博去他的办公室整理遗物,却只拿回了一顶警帽——办公室摆满了工作簿册和修理工具,除了这顶帽子,再也找不出一件属于他的私人物品。

虽然不善表达,但刘建民对家人尤其是对孩子的情感很是细腻。2016年冬天,他给儿子、儿媳各做了一副鞋垫;第二年冬天,又给俩人各绣了一副鞋垫。至今,他们都没舍得穿。

由于儿媳也是独生女,近两年春节,他总是催儿子回媳妇的娘家过年。

以前,儿子和儿媳对刘建民的工作了解并不多。刘建民去世后,儿媳赵静看到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转发关于公公的事迹,她一条一条翻看留言,几乎全是感谢刘建民的话,这才了解了公公的为人,她觉得“既感动,又骄傲”。

刘建民工作几十年没请过一天事假。过去,亲家公对此很不理解:“咋就那么忙,连一天假都不能请?”

刘建民去世后,看着追悼会上挤满了自发赶来的领导、同事和群众,听着他们口中刘建民的这好那好,亲家感慨:“我现在理解他了。”

听说要宣传报道刘建民,很多正在休息或休假的同事都特意赶回单位,就像民警张靓所说:“他的事,我一定得来。”

对于平凡的刘建民,人们都在自己的心中给他画像——他像一个心地善良的邻家大哥,他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刘建民生前也曾简单勾勒过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就在2019年春节,他还念叨着:“等退休有时间了,多看看孩子,好好做一次体检,多陪陪老伴儿,带她旅旅游……”

也许,他对家人的亏欠还有很多,对退休生活的设想还有不少,只是,这些美好的承诺,他再也没有机会兑现了……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