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打造西南地区交通枢纽

交通巨变书写贵州新篇章

2019年03月22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交通巨变书写贵州新篇章

“以前从成都到贵阳坐火车要花10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只需4个小时就能到,便利多了。”成都籍旅客张萌说,自己的探亲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

近年来,针对交通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贵州提出“交通引领经济”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天堑由此变通途,渐成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

2015年,贵州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全国第9个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2017年,实现村村通客运。

到2017年底,贵州拥有桥梁21509座,数量为1978年的43倍。《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实录》收录100座特大峡谷桥,有一半在贵州,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同年,贵阳火车北站建成投用,连接东部沿海的第一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同期开通,贵州迈入了“高铁时代”。

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2017年,贵州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800亿元以上,形成了“一横二纵三射线”铁路网络,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676公里。贵州快速融入全国主要经济区2小时至7小时经济圈,实现了贵阳至昆明、重庆2小时内到达,至长沙等3小时内到达,至广州、南宁、武汉、南昌4小时内到达,至北京、上海7小时内到达。

便捷的交通,大大促进了物流产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外出务工群体。如今,贵州返乡农民工不在少数,他们看好家乡的交通区位优势,返乡就业创业。

“我准备在家做快递赚钱,一个月有7000多元收入,还能照顾家里。”遵义籍返乡农民工张思洋告诉记者,今年他准备和老乡去贵阳加盟一家快递公司。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贵州高速公路货车交通量为4917万辆次,同比增长18.22%,日均通行量超过13万辆次。成熟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网络布局,让贵州成为西南物流交通枢纽。2018年贵州的快递业务量高达15781万件,快递业务收入31.15亿元,全省快递业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贵州将继续保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高位增长,完成总投资5000亿元;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四级公路网络,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0万公里以上。新建成高速公路2000公里,确保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100公里,出省通道达23个以上,形成“678”高速公路网;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约8500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90%以上;建设农村公路7.49万公里,提前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运”目标;加快水运通道建设,全省通航里程达4100公里,高等级航道达1000公里以上,力争形成水运“两主三辅”出省通道。

据了解,在“十三五”时期公路水路交通总投资中,贵州将向贫困地区投入资金约4000亿元,计划贫困地区新增高速公路里程约1400公里、普通国省道6000公里、农村公路6万公里,实现贫困地区交通条件显著提升。(记者 李丰)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