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安阳加快从“积累量”向“提升质”转变——新旧动能转换蹄疾步稳

2019年03月22日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新旧动能转换蹄疾步稳

日前,25只南迁的小天鹅在安阳CBD公园的蝶映湖上翩跹起舞的视频在河南安阳人的朋友圈刷屏了。因为小天鹅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较高,如此数量的小天鹅降落在安阳市区并不多见。而这与安阳市近年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

安阳产业结构单一,深切感受到钢铁、煤化工等重工业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环保压力。去年以来,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建成投产,安阳市的发展动能不断增强。2018年,安阳市生产总值初步核算为2393亿元,增长6.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安钢集团焦化厂四炼焦车间的工段长翟超自毕业就在厂里工作,至今已有23年。他是眼看着安钢一步步从“傻黑粗”变成“绿富美”的。“以前工人上班要戴好几层厚口罩防尘,现在每天走进花园式厂区上班,心情别提多舒畅了。”翟超说。

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告诉记者:“我们要努力走出一条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大步跨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安钢集团先后投入40多亿元,集中建设了一大批环保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安钢集团的发展实践体现了安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去年以来,安阳市围绕钢铁、煤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陶瓷等传统产业,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对传统产业延链增效,强化环保、安全、技术、质量约束,一企一策推进23个行业深度治理,385家工业企业完成提标改造,实现了装备提升、技术升级、效益提高。

2018年9月,安阳市印发《关于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00亿元左右;至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左右。

1月12日,两款轻量化、智能化、互联化的德力新能源商用车下线,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德力项目是河南省核准通过的第一个新能源商务用车生产项目,也是安阳市第一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德力汽车董事长钱得柱说:“我们是安阳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中的一员,将迅速开拓市场,快速提升产能,助力安阳产业转型升级。”

从“制造”到“智造”,安阳市着力在引进培育精密制造、通航制造、智能制造、电子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上狠下功夫,新旧动能转换逐浪而高。(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张玉洁)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