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让人才“专”起来  

陈贤凤

2019年03月20日13:0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虽然学习锻炼时间不是很长,但自己在水利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明显提升,思想政治觉悟也进一步提高。”去年,松潘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工作人员赵勇到省水科院进行为期6个月的学习后深有感触。此前,赵勇一直觉得入不入党没有什么影响。现今,除了想进一步提升自己专业技能水平外,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而这一转变要归功于我省推出的深度贫困县人才在职培训专项工程。

深度贫困县人才在职培训专项工程是人才振兴工程中的一项。让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素质“强”起来、“专”起来,为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提供“有生力量”是该专项推出的重要目的。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职培训专项工程主要聚焦专业人才全员培训、在职人员学历提升和乡土人才素质提升。其中,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专业人才全员培训以继续教育为重点,分级开展高、中、初级专业人才培训,力争到2020年实现贫困县专业人才全覆盖轮训。

“充电蓄能”,提升专业素质

25岁的周建旭就职于阿坝州小金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依托深度贫困地区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行动,自2018年12月至今,一直在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进行在职培训。通过参加牦牛产业论坛等集中培训,了解了牦牛产业发展趋势和问题;通过走访多个藏区牦牛主产区,学习了牦牛先进养殖理念和养殖技术;在疫控中心实验室学习基础疫病检测技术后,掌握了牦牛疫病检测方法……

“先进工作理念、前沿研究成果、实用专业技术、科学研究方法等拓宽了个人视野,提升了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谈起在职培训专项工程,周建旭深有感触,“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及时更新疫病实验室检测技术势在必行。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好关于牦牛的先进养殖理念和养殖技术,掌握疫病检测,正确使用实验室仪器,以更专业的技能为小金县畜牧业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专业人才全员培训,能有效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技术人才专业水平普遍偏低的问题。”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牦牛研究所副所长官久强认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技能扶贫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事实上,按需施教、分层分类培训,是在职培训专项工程取得实效的重要法宝。2018年,我省采取顶岗锻炼、研修培养、短期培训等方式,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及中小学教师、医疗卫生人员、林业专业技术人员、产业技能技术人才提升培训,藏区乡镇“9+3”学历干部充电提能“六大行动”,共培训专业人才6.4万人。

授人以渔,增强造血功能

“掌握了技能,不但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有稳定的收入。”20岁的彝族青年阿生木且,2018年参加了凉山州喜德县人社局组织的为期3个月的技能培训。培训期间,不仅数千元的学费全免,每天发放50元的生活补助,培训合格后还免费推荐就业。现在,他在京东物流工作,月薪近5000元。

这是我省开展乡土人才素质提升的生动实践。据悉,乡土人才素质提升包括“一村一幼”“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村一名农技员”“一户一名技术能手”的培训实施,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培养造就一支本土化实用人才队伍,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和产业发展后劲,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其中,“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由各个市(州)人社局牵头,各贫困市、县、区负责,依托就业培训扶贫等计划,开展企业用工订单式培训。预计到2020年培训1.8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每户至少有一个劳动力掌握一门就业技能。

感恩乡土人才素质提升的不仅有彝族青年阿生木且,还有凉山州喜德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龙天蓉。

2018年6月至12月,龙天蓉到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进修培训。“通过在职培训学习,我的血液透析技能得到很大提升。”龙天蓉在采访中乐呵呵地说。

“2018年,我院共选派了5人到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康复理疗、血液透析、麻醉等科室进修学习,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得到明显提升。”凉山州喜德县人民医院院长吉洛哈古介绍,培训期间,不仅数千元的进修费全免,每天还发放生活补助。“短期的进修学习结束后,相关单位还会派遣专家来我院指导工作。”

原来,因专业技术条件限制,喜德县人民医院一直未能开展血液透析治疗,这也成为其肾内科的短板。“多亏了在职培训专项工程,我们的医生学到了血液透析技术。”此外,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治医生晋强还同龙天蓉一起到喜德县人民医院,全程追踪帮扶建立血液透析室。目前,血液透析室房屋改造工作即将完成。“血液透析室的建立,是我院医疗水平整体提升的缩影,也是在职培训专项工程带来的切实成效。”吉洛哈古激动地说。

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授人以渔”的乡土人才素质提升不单单包括培训教育、卫生、农技人员和贫困家庭劳动力,还涵盖乡村旅游、文化、规划建设、生态环保、电子商务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该专项培训由州、县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整合培训资源,对接贫困县发展需求,开展文化、规划建设、生态环保、电子商务等专项培训。预计到2020年,开展专项培训建设人才500余人次、文化人才4800余人次、乡村旅游人才1500余人次、电子商务人才9600余人次。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