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抓农民工党建要树立“发散”思维 

刘光辉

2019年03月20日13:0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做好农民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要关心关爱农民工,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组织部门作为贯彻者,必须以“发散”思维来抓农民工党建工作,为乡村振兴引人才、聚人气。

树立“一事多谋”服务理念,做到真情关怀“嘘寒问暖”。要把关心关爱农民作为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来抓, 以“发散思维”,采取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网络互动访,心贴心谈发展。全覆盖发放《农民工家书》,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播媒介开辟专栏,滚动发送农民工返乡“招集令”,广泛宣传农民工群体对社会的贡献,增强农民工建设家乡的责任感。深入座谈访,面对面谈感受。采取座谈会+乡村悦读汇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在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和本地召开“双向”农民工座谈会,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收集各方意见建议,鼓励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就业。进村入户访,弯下腰谈温暖。将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农技员“组团”回到出生地、姻亲关系地、结对帮扶地,开展听乡音、树乡风、解乡愁系列农民工结对帮扶和“三留守”关爱活动,切实提供暖心服务。

树立“一题多解”党建思维,坚持织密组织“捏沙成团”。要运用“多路思维”去抓主要矛盾,本质在于凝心聚力,核心是塑造信念、构建信仰。具体到农民工党建工作,即建立多方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把广大农民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建制度强管理。建立负责部门联合推进制度,对外出打工农民工开展“拉网式”排查,建起农民工基本信息台账,建立“流入地为主、流出地为辅、双向互动、共同负责”的动态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组织强堡垒。流出地要加大组建驻外党组织力度,要依托异地商会、协会、企业等,在外出务工聚集地以及本地农民工集中的建筑工地、摊群市场建立“联合党支部”“流动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流入地要依托产业园区、街道等党组织,建立服务农民工党员的机构和组织。建队伍强党性。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对在外农民工实行“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发展办法,把发展党员重点向农民工群体倾斜。要搭建农民工党员学习教育平台,经常性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和节庆教育、送学上门、线上学习等,提升农民工党性修养。

树立“一物多用”发展观念,发动层层号召“引凤还巢”。抓农民工党建,核心是抓“人”这个关键因素,要瞄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基层骨干力量的配备,千方百计回引优秀农民工,引回来后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岗。政策联育,组织推动。出台《关于鼓励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开通就业服务、证件办理等绿色通道,会同金融部门发放创业贷款,缓解创业者资金瓶颈。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党组织举荐等方式,把优秀农民工确定为村级后备力量带薪见习跟班,把优秀后备力量及时补充到村“两委”班子服务发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打破体制壁垒。载体联建,服务促动。及时建立农民工之家、农民工党员服务驿站等平台,以农民夜校为载体,组建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开展返乡创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升创业水平,提高创业成功率。资源联享,典型带动。举办招聘活动,编制回引项目清单,鼓励农民工返乡发展特色产业、领办创办项目。开辟宣传专栏,表彰在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返乡农民工,确保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作者系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