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第一主课”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天津市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3月19日08:2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第一主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逄锦聚参会后备受鼓舞。他说,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出了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总书记强调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更加具体和严格的要求,这既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继承和发扬南开大学的爱国主义情操、爱国主义精神,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致力于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说,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总书记关于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作出了深刻的论述,是今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育人和思政教学的全过程,不负使命,把思政课讲得更好,把思政育人的工作做得更好。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对于我们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第一主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成“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第一学院”。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李朝阳教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思政课为什么要讲,由什么人来讲、怎样讲,以及党怎样领导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问题,是一篇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增强专业本领,研究教学规律,以学术讲好政治,以故事讲好道理,直面学生思想困惑,确保课程的政治性,提升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把“有意义”变成“有意思”,让更多的老师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更多的学生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记者 姜凝)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