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邓丽:做好三岁以下托幼服务 帮助发挥妇女作用

2019年03月14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人民网记者 蒋建华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田少星)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就全国妇联在两会上的提议案,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

目前,我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但三岁前托幼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存在矛盾,三岁以下托幼服务也成为两会委员代表关注热点之一。三岁以下托幼服务供给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托幼需求与服务供给矛盾突出,托幼事业发展规模有限,难以满足家庭日益增长的托幼需求。二是三岁以下托幼服务体系尚未建立,管理体制尚不健全,亟需顶层设计规划,构建相关政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就曾强调指出,“要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好三岁以下托幼服务,有利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儿童发展和家庭福祉,也有助于妇女发挥好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

邓丽表示 :这次两会上全国妇联建议卫健委牵头建立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从国家层面加快对三岁以下托幼服务的顶层设计,加大对三岁以下托幼服务相关政策支持,统筹推进托幼事业发展。发展改革委将三岁以下托幼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强化对三岁以下托幼服务发展的政策引导和统筹引领作用,促进托幼事业整体有序发展。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加强对盈利性托幼服务机构的安全监管,督促托幼服务机构落实安全责任制,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教育部指导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根据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合理确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加快培养相关专业人才队伍。

据了解,近期国务院即将出台相关指导文件,托幼服务有望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

(责编:田少星、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