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邓丽:加快家庭教育立法重要而迫切

2019年03月14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人民网记者 蒋建华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马媛)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并对全国妇联向两会提交的提议案建议情况、当今的家庭教育、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性别统计工作等建议及全国妇联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新举措等逐一进行介绍。

当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价值日益受到广泛重视,人们对家庭教育的认知也发生了根本变化,邓丽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中最为基础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近年来,全国妇联一直致力于推动家庭教育立法,做了大量的基础性调研论证工作,为家庭教育立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可能条件。

访谈中,邓丽还强调了加快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第一,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工作重要论述的要求看:习近平总书记从兴国安邦、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全局战略高度出发,多次在不同重要场合反复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8年9 月,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家长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2018年11月,习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群众热切期盼高质量的家庭生活和精神追求,希望子女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强调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也对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从源头保障家庭教育切实发挥教育和价值引领功能的一项必要行动。

第二,从解决当前家庭教育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看:《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中国家庭类型以核心家庭为主,占64.3%;流动家庭比例为17.2%。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单亲家庭的数量为2396万户。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679万双亲外出的农村留守儿童。这些数据表明,当前我国家庭正处于快速变化之中,呈现出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和代际结构简化的特征,流动、留守、单亲家庭成为重要的家庭形态,家庭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另外,从未成年人突出问题分析看,未成年人产生的绝大多数社会问题的根源与家庭或者父母的监护密不可分。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屡禁不止,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这些现象背后,影射出一些家长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突出问题,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当对未成年人成长以及家庭、社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加上长期以来存在的家庭教育质量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均、部门联动、统筹协调、资源乏力等突出问题,亟需通过加快家庭教育立法,从制度层面推进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发展。

第三,从推进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看:目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已进入议事日程。

邓丽表示,经过前期的努力,重庆、贵州、山西、江西等地方相继出台了地方家庭教育条例,全国人大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的家庭教育立法调研论证工作,使得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日益清晰,加快家庭教育立法的时机和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责编:马媛、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