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邓丽:推动新时代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2019年03月14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人民网记者 蒋建华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马媛)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邓丽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并对全国妇联向两会提交的提议案建议情况、当今的家庭教育、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性别统计工作等建议及全国妇联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新举措等逐一进行介绍。

邓丽在访谈中谈到了今年全国两会妇联提交的提议案建议情况,主要包括《关于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关于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两个议案。以及《关于加强家教家风社会宣传》《关于推进3岁以下托幼服务,帮助妇女平衡工作家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性别统计工作》《关于促进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关于出台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激励政策》《关于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维护妇女权益》《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生命教育》《关于加强儿童道路安全教育》《关于推动城乡社区家庭亲子阅读公共文化服务》《关于进一步落实保护外嫁女合法权利政策》等10个建议。

邓丽表示,这些议案建议主要围绕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新一届全国妇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体现推动国家制度安排和具体举措要求,体现妇联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定位和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基本职能。

对于今年全国妇联提议案建议中有一则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性别统计工作的,邓丽这样谈到,做好性别统计工作,是党和国家制定有利于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法律政策的有力支撑,是准确把握妇女发展状况、发现性别平等存在的差距、为妇女提供精准服务的必要前提,对于向世界讲好中国妇女故事,推动新时代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当前统计部门关于性别统计的内容和指标仍不全面、性别统计特别是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及规划统计监测的责任主体仍需进一步明确等问题,邓丽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调整性别统计指标体系,增加与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统计指标,如:女性就业率、分性别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情况、高中阶段男女毛入学率等,并将其纳入国家统计局的《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性别统计工作机制,建议国家统计局把性别统计纳入部门工作目标,推动性别统计逐步纳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常规统计工作。三是加强性别统计资料的发布和共享,推动性别统计数据发布的制度化、经常化,提高数据的共享程度,为分性别统计数据的分析和研究提供支持,促进统计数据及其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制定决策提供参考。

(责编:马媛、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