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夏更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4个突出问题

2019年03月1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近日做客人民网“高谈客论”访谈栏目时表示,通过对建档立卡大数据分析和在考核监督中发现,“两不愁”的问题总体上解决了, “三保障”还发现一些短板和弱项。这些问题不解决,相对应的贫困人口就不能真正实现脱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安排2019年工作时明确提出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同时指出,“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

对此,夏更生认为,主要面临四个突出问题:

第一,义务教育有保障,还存在一些辍学的问题。当然,辍学的原因,一部分是因贫,还有一部分是厌学,所以要尽最大的努力劝返,控辍保学。这方面虽然量不大,但是要花很大精力去做。

第二,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始终是贫困人口脱贫的一条拦路虎。有的村里面还没有卫生室,有的卫生室还没有合格的大夫,有的政策落实还不到位。

第三,部分群众还住危房。如果建成小康社会了,还有群众住在危房里,随时有生命危险,夜里担心睡不着觉,下雨屋里得用盆子接雨,这不能叫小康。

第四个问题是安全饮水问题。现在贫困地区的很多地方病,都与饮水不安全有关系。

(责编:李叶、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