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夏更生解读为何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

2019年03月14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我国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时,明确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对此,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近日做客人民网“高谈客论”访谈栏目时表示,这个判断完全符合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因为深度贫困地区欠账多、底子薄、范围广、难度大,这是这些地区共同的特点。

夏更生进一步解读,欠账多,主要是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水平低。底子薄,主要是这些地区地处偏远,交通闭塞,自然条件差。范围广,主要是这些地方地域广阔,比如说解决路的问题,要是在一些中部地区,县与县之间相对比较集中,一定的投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新疆,地州之间的距离都有七八百公里,县与县之间的距离,也在百公里以上,所以路的问题解决起来就比较难。难度大,主要是这些地区贫困发生率高,“三区三州”为8.2%。三区三州外的深度贫困县为6%。

夏更生表示,虽然困难很大,但我们对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充满信心。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中央26个部门制定了27个政策性文件,明确资金、项目、力量都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去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200亿,其中120亿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各省、区、市也加大工作力度,给予倾斜支持。 “三区三州”2018年全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

夏更生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扶贫的政策、项目会不断地显现它的效果。通过这几年政策、项目,以及人员、技术力量的叠加,扶贫的效果越来越显现,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一定会啃下来。

(责编:李叶、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